主题教育

【大讨论】研究生课程授课请考虑学生科研兴趣和方向

发布日期:2021-01-1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大讨论】研究生课程授课请考虑学生科研兴趣和方向

——研究生课程建设的二三体会


夏静波


   2016年是我首次开设第一门研究生课程,之后每年春季都正常进行,2017年则新开另外一门研究生课程,之后则固定在秋季逐年开设。所以,每年春秋两季,便有固定的64节研究生课程建设的经历。


   我们常说任课教师在一门课程的三年建设后通常能达到较好的全盘把握和认知——这两门课程的四五年建设经历下我也有同感。通常在三轮授课后,我们对选课学生的基础和能力能有较为精准的了解,从理论基础、动手能力到开拓创新的能力,均在三轮交互的过程中形成基本对路的判断;三年后,我们对课程内容的把握也趋于科学,包括讲授讲授内容的甄选,以及依照不同难度进行案例的合理化设计;三年后,对课程进程的安排也趋合理,使理论和实验的周课时的穿插安排能照顾得当,学生Presentation的时间比例能依据课程需要予以合理核算;三年后,课程相关的资源建设也逐渐成型,公开的课程讲义有助于研究生把握课程所讲授内容,或也能帮助听众中的某些佼佼者按图索骥主动探索课外知识。


   一些零星的体会如下罗列二三。


   一是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对受众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譬如在文本挖掘的大框架下讲授本体,对生命科学背景的研究生可以谈Gene本体,可以谈GO富集,但是对计算机学科背景的同学则难引起共鸣,后者更适合讲授Domain-free的(与专门领域无关的)本体构建和基于本体的概念挖掘。科学研究者在做学术报告前,自然会考虑受众的研究方向和兴趣,在研究生授课的时候也是一样的道理。接此讨论,在首堂课开篇明意,进行适当的选课指导,也是有利于后期授课的。


   二是我们可以将课程体系尽早地介绍给学生,尤其针对那些没有指定教材的课程。在课程网站上提前列出一学期的课程内容,公布相关课程资源,不仅对学生的步进式学习有帮助,对学生的自主学习也多有裨益。实际操作的数据表明,学生们对课程讲义的索取是积极的,课程网站中某节课程讲义的下载量往往会在课程讲授前后达到峰值,而全课程的Course Note则最受欢迎。

   

   三是课程论文模版的设计可以精细化,能体现学生的原创性,鼓励主观性。不同于学术论文,课程论文考察的不是工作的原创性和科学贡献,而是反映课堂所学所思。另外,当前很多同行已经开始习惯使用Tex进行论文撰写,同样的,也可以鼓励理工科的研究生在撰写课程论文的时候便接触Tex,如果我们(理工科的研究生导师)确实把Tex论文撰写当作学生们必须掌握的一门技巧的话。


   Ps:对我的课程论文模板感兴趣的同行,欢迎下载模板https://hzaubionlp.files.wordpress.com/2020/12/template4coursepaper-datamining-1.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