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人物专访| 李博:做正确的事,做好人

发布日期:2020-04-1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4月7日,信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教师李博结束了高德专车接送医护人员的最后一单志愿服务,社区团购组织工作也功成身退,来自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宣传组、中共武汉市宣传部等多个部门颁发的志愿者纪念证书和水晶牌是他60余天“逆行”奉献的见证和肯定。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疫情中他“不惧风雨,勇挑重担”,送爱心菜,接送医护人员,用平凡的行动成就了英雄的城市,也践行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武汉“解封”之日,让我们通过李博的志愿故事,回味这场“战疫”中的温暖与感动。






 
 

 


Q:

请问您在哪里做志愿者?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


       
A:

我是尤李社区中建南湖壹号的社区志愿者负责人主要负责组织小区1000多户人的团购事宜。我们有一支3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已经组织了7次10元爱心肉10元爱心菜的团购,共有3800多份物资,都送到了邻居的家门口。同时,我也注册申请了高德打车+风韵专车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者。


           
   

 



   

   

   

   

   

   

   


Q:

是什么样的动机让您决定去做志愿者?


       
A:

前期我们看到物业人员只有口罩,没有护目镜和防护服等专业装备,业主便自发举行了募捐,募捐到的钱第一时间都给在一线的物业人员和志愿者配齐装备,保护好他们也就是保护好整个小区的安全。而当志愿者的动机是过年的时候,因为家里8口人生活在一起,对于物资的采购需求比较大,每次看到物业帮我们分发物资很辛苦,我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后来就志愿加入物资分配的团队。



   

 


Q:

志愿工作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A:

团购是每周一次的固定时间,我大部分都可以用手机来处理。团购物资分配的时候,我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把物资给每家每户送到门口,这样就可以减少3000多次外出取货的风险,由于疫情期间到货时间不确定,我和我的团队经常送货到晚上。在其他时间,只要单位和家里没有事情,我就会出车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因为没有公共交通,经常要骑自行车一两个小时才能到单位。了我们的免费接送,他们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到一线工作。



   

 



 

   

   

   

   

   

   
 


Q:

您身边还有其他人做志愿者吗?


       
A:

其实在2月初我开始帮物业配送物资的时候,并没有志愿者的概念,只想做一些实事帮助邻居,也可能是这种共同抗“疫”的精神影响了一批人,后来有很多邻居也加入了进来,现在我们的志愿者团队有近40人了。同时我也邀请了三个邻居一起做开车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者任务。我所在的车友会也在我的号召下,有20多人加入了负责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者队伍中。



   

 



 

   

   

   

   

   

   
 


Q:

能谈谈在疫情期间做志愿者的心路历程吗?


       
A:

疫情初期主要是想自救。因为我们家有4个老人2个孩子,封城后8口人买菜和生活日用都很不方便。于是我就组织了一些团购,并和其他志愿者还有物业一起帮忙给邻居配送。


当整个武汉市都在鼓励团购的时候,社区找到了我,让我负责全小区所有的团购事宜,我的责任就变成要全面统筹满足小区居民的需求。这期间我们通过社区和中商平价对接,订购了大量的爱心肉爱心菜。在居民们不能出门的时期,基本满足了大家的生活需求,而且与其他团购不同,我们的团购基本做到所有货物都送货上门。虽然志愿者辛苦一些,但可以减少整个小区内部的人员流动,保证疫情期间人员流动最小化。


后来,小区团购的组织工作慢慢走上了正轨,有条不紊进行,这时候我听一个朋友说医护人员由于没有公共交通,经常要骑自行车上下班。他刚刚参加了接送医护的志愿者组织,于是我也报名加入了高德打车+风韵专车的志愿者队伍,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我的这个工作也得到了社区的支持。在不影响组织团购的情况下,我就开始了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服务活动。


我只是尽己所能来帮助最需要的人。医护人员在前线打仗,我们不能到前线去,那么就在他们回家的路上给予帮助。这期间我也曾犹豫、恐慌过。有一次因为配发团购物资淋雨,回到家发烧37.5°,那几天很担心自己是因为外出当志愿者而感染了新冠。家里一家上有4位老人,有三岁女儿和刚半岁的儿子,担心传染给他们,我便自己隔离在一个房间,心理压力很大。后来就向社区汇报去医院做了检查,确定不是新冠后才把心放了下来。家里人也劝我不要再干了,说如果因此造成家人感染,老人孩子都会很危险。


但在家,我还是闲不住,想为抗击疫情再出一点力。于是我一方面在电话和微信群里组织小区团购;另一方面,我也查阅了很多预防的知识和措施。特别是看到一个女生在医院护理患新冠肺炎的家人的视频,只要带好口罩勤洗手,不用手摸眼鼻口,即使在重症医院也不会感染。这给了我继续做志愿服务的信心,我也用这些科学依据来劝说家人。从此以后我越发注意细节,外出做好全套防护。防护服穿上以后浑身不透气,在搬运货物或者是开一天车回到家的时候,内衣经常都是脱下来能挤出水。而且在外面穿着防护服也不敢吃东西或喝水。一天下来,回家洗完澡后必须睡一觉才有劲起来吃饭。                     那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心里还是很满足的。因为有邻居们一声声的谢谢,医护人员偷偷留下的几个橙子,几个n95口罩,都让我觉得,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是对的事。          


后来有一天我出去做志愿服务,女儿问妈妈,爸爸去哪里了,怎么不陪我玩?妈妈告诉她,外面有很多病毒,爸爸去帮助天使们打病毒了。我回来后,女儿站得远远地对我说,爸爸你辛苦了。等我洗完澡,她一下子扑到我怀里,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当志愿者,孩子的成长才是我最大的收获,我用行动给孩子们做了最好的表率!


在每天刷新死亡数字的疫情期间,志愿者都没想过出名获利,驱动他们的都是那颗善良的心。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转业军人,如果在国家有难的时候不挺身而出,这才是我不能忍受的。



   

 



 

   

   

   

   

   

   
 


Q:

志愿工作期间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A:

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一位志愿者给医院送物资,因为车胎爆了,得把所有货物都卸下来换胎,那可是一辆10吨的货车呀,换完胎再重新装车一个人搞了好几个小时,全身都汗湿透了。


在我的志愿服务过程中,还有很多优秀的志愿者一直激励着我。同济医院的一名护士,她本身在重症一线工作,在她隔离期满后,休息的时间她还在小区当志愿者继续奉献;我们接的医护人员中有重症监护室的医生,他们不肯用我们的车,说有风险,最后是一个志愿者说他一个人住,就由他来专门负责这个重症科室,医生才勉强答应上他的车;有志愿者一天开车送了20多个小时,最后系统发现他在线时间太长,强行让他下线,不给他派车;有志愿者运送纯净水,路途远、时间久,但他自己在这几个小时里却一口水都不舍得喝;还有一位女志愿者,因为不能多送几个医护人员而急得直哭。


目睹这许多令人动容的事情,参加此次抗击疫情的经历使我产生了不一样的感悟,对很多事情都看淡了,生活需要简单——                     幸福就是一家人平安健康在一起,快乐就是真正帮助别人,感动就是孩子说长大了也要成为一名志愿者。          



   

 


Q:

没有遇到特别暖心和感动的瞬间?


       
A:

我们在给老人送菜的时候,有的老人会给我们鞠一躬。我当时就热泪盈眶了,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事。我们在送夜班的值班护士回家的时候她告诉我之前她叫不到车,都是晚上骑车两小时才能到家,十分疲惫。在下车的时候,她把自己的n95口罩偷偷放在车上一包,嘱咐我要保护好自己。



   

 



 

   

   

   

   

   

   

   


Q:

通过这次经历,您对志愿精神有怎样的理解?


       
A:

志愿者最大的品质就是善良、愿意帮助他人。疫情期间我见到的所有志愿者都是善良的人,他们付出不求回报,一句真挚的谢谢,就能让他们开心好几天,并且成为激励志愿者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以前我以为我只是想帮助别人。但谈到孩子后,我的想法改变了。我所做的,都是为了成为他们的榜样,当他们长大后问我,那一场全球疫情发生的时候,爸爸你干了什么?我可以回答,爸爸不光在家保护你和妈妈,还帮助过很多人。其实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我感觉心里的收获才是真正的财富!



   

 


Q:

您怎样理解“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A:

疫情发生在武汉,但武汉的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都是有担当的,他们牺牲了很多,一个有着上千万人口的城市,所有经济活动、个人社交活动停止,对于全世界来讲都是首次。然而这个城市的抗疫工作却轰轰烈烈的开展着,所有的政府人员,党员和志愿者都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应该在的地方,冒着生命的危险,为整个国家的抗疫工作作着自己的贡献,不夸张的说,这就是一次战争,是整个人类与病毒的战争。武汉作为抗疫前线城市,牺牲自己造福全国和全球,而武汉的每一个人,也牺牲个体利益来守护家园,他们都是英雄。



   

 



 

   

   

   

   

   

   

         


Q:

对于这次疫情,您想对当代大学生说些什么呢?


       
A:

作为志愿者,我所做的只是对自己有交代。而作为一名老师,我想告诉大学生们,要do right be good。社会舆论纷杂,但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追求和想法,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做事要做正确的事,做人要做好人,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能力。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眼中的生活就是什么样子的,你以后过的日子就是什么样子的。



   

 


Q:

您现在最希望做的事情是什么?


       
A:

现在最希望疫情尽早彻底结束,武汉这座城市回到正轨,我带着家人一起去亲近大自然,看樱花,游东湖还有吃咱们竹苑食堂的热干面。



   

 



   
   

   

这场战“疫”中,无数逆行者给予我们希望,带给我们温暖。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你们——医生、党员、基层工作者,以及千千万万平凡但散发着闪耀光芒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疫英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值得被记录,值得被记住!


   
   

   


通讯员:詹慧光 杜俏

排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