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第76期党校中山舰博物馆红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29 发表者:田昌聪 浏览次数:

(通讯员|甘笑瑜)10月27日,信息学院第75期党校红色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在辅导员潘锐的带领下,本期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一同前往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中山舰博物馆。通过参观中山舰舰体、中山舰史迹陈列以及舰内出水文物,学员们能够了解中山舰的传奇经历,见证孙中山先生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丰功伟绩,感受抗日英烈为国捐躯,铁血悲歌的革命精神。



学员们在微雨的清晨中出发,乘坐一个小时左右的大巴抵达了中山舰博物馆。进入博物馆后,首先看到的展品就是可以称为“镇馆之宝”巨幅三联油画《一代名舰——中山舰》。它们分别展示了中山舰的三个最重要历史时期:孙中山先生第一次登上当时还名为永丰舰的中山舰、武汉沦陷前一天正被日军飞机轰炸的中山舰、中山舰被打捞并经湖北造船厂整体修复后向馆内迁移。最中间一幅画中的孙中山先生正气凛然地指向前方,从他的神态中大家能够感受到他投身于革命的坚定意志;右边的一幅画里低空盘旋的战斗机、冒出黑色浓烟的中山舰和被炸弹激起巨浪的江面将当时危机的状况,十分具有感染力地展现出来;左边油画里出现的,是已经修复完成焕然一新的舰身。据讲解员的介绍,舰体的运输运用了气囊迁移法,二十多个高压气囊保证了舰体能够相对平稳地被运送进现在的博物馆内。



接着,讲解员就带领大家来到了于1997年打捞出水的中山舰原舰底部,从舰尾处开始参观。舰尾处有鎏金铜版“中山”二字,而这两个字下还可以依稀看到其他字的轮廓。她向学员们介绍起了中山舰的来历,这艘舰原名“永丰”,寓意羽毛永远丰满,是1895年清政府在甲午中日战争后,为巩固自己的封建统治、加强海上防御,派出海军事务大臣向日本三菱造船厂订购的钢木结构炮舰,而将舰名标注在舰尾正是日式军舰的一个特征。



随后,学员们来到了二楼从上方观察舰体的舱室构造。现在能够看到的经修复的舰体有着较完好的整体结构,但有一处明显的损伤——右侧面的十字形巨大裂口在复原时被保留下来。讲解员告诉大家,这是因为它是造成中山舰沉没的主要原因,日军炮弹在水中爆炸产生的强烈的冲击波使舰体撕裂、船舱进水和动力系统起火,最后造成了中山舰被毁。她还提到,当时残暴的日军违反国际公法,对满载伤员的救生舱轰炸,导致舰长在这一轮轰炸里当场殉难。学员们面对着中山舰,在讲解员的描述下想象出当时惨烈的情景,重温历史,感慨万千,纷纷表示应珍惜用革命先辈生命换来的当今的美好和平生活。



最后,大家自由参观了随舰出水文物和我国现有几种战舰的模型。看到我国越来越先进的军事设备、了解到我国日益强大的国防水平,学员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相信曾经屈辱的、受迫害的历史必定不会重现。这次参观也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大家缅怀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战士,也深刻感受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使国家走向复兴、使人民走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