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信息学院2019下半年发展对象培训班分小组红色实践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9-10-29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储朝阳)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学生的个人修养与素质,培养自身党性,10月20日至10月28日期间,信息学院2019年下半年发展对象培训班分组开展了红色实践,分别前往辛亥首义烈士陵园、施洋烈士陵园、汉口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八七会议旧址、中共五大会址以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实地感受红色文化,触摸红色脉搏,追寻红色记忆,追思革命先烈。



10月22日,第一小组前往了位于硚口区利济北路的武昌首义烈士陵园进行参观。武昌首义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在辛亥革命后遭到清政府镇压后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们而建立的,后经两次变迁,最终定址于此。在参观过程中,小组成员们学习了辛亥革命的起因、历程、历史意义等,被先辈们为之奋斗,为之献身的铁血精神深深打动,并在纪念碑前对烈士先驱们进行深切缅怀。通过此次活动,成员们纷纷感慨到:“中国从四分五裂到强大统一,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一贫如洗到繁荣富强,离不开党的领导;而当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离不开党的领导。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不仅了解了革命先驱们英勇奋战的感人故事,更让我们懂得珍惜当下,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10月23日,第五小组九名同学一同前往武汉“红巷”,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在小小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中共五大会址的学员们认真参观了展览场馆中陈放的历史稿件、文物,陈潭秋先生的事迹让人尤为动容,身为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与董必武、刘伯承等7人创建武汉共产主义小组,组织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1943年9月27日在新疆遭杀害,壮烈牺牲在天山脚下。组内的成员们都感慨道:“在当时那个战火纷飞,危机四伏的时代,依旧有着像陈潭秋这样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愿意为革命事业一路向前,真的是我们的福分。”



10月26日,第二小组和第三小组分别前往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南麓的施洋烈士陵园和宋庆龄汉口故居纪念馆进行了红色实践。第二小组成员们肃穆地站立于施洋烈士纪念碑前,向着施洋烈士安息的地方深鞠躬三次,并向施洋烈士以及所有为了新中国成立而奋斗的先辈们表示了最诚挚的敬意与感谢。在小小讲解员的带领下,第三小组成员们按照顺序了解了宋庆龄短暂却又伟大的一生,深入了解了宋庆龄女士对中国民主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并进一步学习了她将一生奉献给中国妇女和儿童福利事业的崇高精神。



10月26日,第四小组前往了八七会议旧址。八七会议是一个伟大的转折点,它是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改革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的标志,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第一次历史性转变的标志,它亦是一座光辉的里程碑,是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迈出的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关键一步,显示出年幼的中国共产党已具备相当的危机处理能力和创新能力,显示出年幼的中国共产党正在走向成熟。成员们都深深领悟到: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年,应具有创新精神,不断反思自我,去发现错误改正错误,这样才可以不断提升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10月26日,发展对象培训班第六小组前往了辛亥革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博物馆内部许多对场景的还原真实而生动,馆藏展品内容丰富而有深意。通过讲解员的讲解,许多展品细节揭示了那个年代的动荡与落后,让组员们看到了一段丧权辱国的历史,更看到了武昌起义对中国历史的影响之深之远。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但都认为没有辛亥革命的那一声枪响,就没有我们现在和平美丽的中国,从清末立宪保路运动到革命爆发武昌保卫战,革命烈士为了新中国成立洒下了的鲜血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在本次红色实践活动中,同学们都感慨良多,对革命先辈为中国民主革命所展现的不畏牺牲、前仆后继的精神产生了由衷的敬意,也表示以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