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学院开展“坚守育人初心,提升职业素养”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19-10-1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10月17日下午,围绕“坚守育人初心,提升职业素养”主题,信息学院召开党员教师专题会议,共同探讨立德树人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推进最美课堂建设。学院党政领导、党员教师、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系部(中心)主任参加微课。副院长徐勋光同志主持微课活动。


   副院长李国亮教授以“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为全体党员教师讲授了微党课。他从“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学校和学院的要求与使命”等3方面内容展开。李国亮梳理了有关立德树人重要论述后,特别强调了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表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他表示,以前读书求学时对这番话语体会不深,当老师后,对这段话体悟越来越深,“三个传播,三个塑造,身为人师,确实是使命亮闪闪,责任沉甸甸。”李国亮提出,在习近平教育思想中关于“师德师风”论述最丰富全面、最具体可操作,概括起来是:“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个要”,习近平对我校本禹服务队回信“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则对我校师生坚守初心使命提出了殷切期望。李国亮说,对于学院教师而言,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视学生如己出,心中有学生,就要时时刻刻处处想着学生、为了学生,这是教师的职责所在,也是教师的价值所系。


   院长张红雨教授围绕“坚守育人初心,提升职业素养,打造最美课堂”,就大学教师职业素养提升提出具体要求。张红雨院长提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课比天大,这都表明上好课、育好人是教师的天职,因此上课要有精心备课设计,课堂要注重仪容仪表。他援引南开“容止格言”提出,最美课程从教学设计(教案)开始,最美学生从最美课堂美起,最美课堂从最美教师美起,因此应倡导师生注重课堂仪表容止,形成课堂神圣、尊师重教的风气。张红雨院长以自己从教20多年为例,每逢上课,尽管内容熟悉,他都花相当时间准备,注重把最新学术科研进展讲进去,注重把课程逻辑讲清楚。而且授课一定要有针对性,不能所有学生一个模板(ppt),他的体会是,上好一门课犹如带领学生“登泰山”,面对不同的学生和课堂,必须有不同的讲授逻辑,是带领学生从北坡攀登,还是从南坡登顶,路径不同,课堂教授逻辑也不一样。张红雨强调了教师要明晰职业的边界,这是教师提升职业素养的关键所在,教师心中要有底线,知敬畏,守原则,讲方法,哪些坚决要做,哪些绝对不做,哪些要禁止学生去触犯,哪些要大胆引导鼓励学生去做,这些弄清楚了,教师的职业行为会更科学高效,师生关系也更融洽有序。张院长最后对系部主任提出要求,系部主任主抓专业、学科,因此要清楚自己的主职主责,要心中有学生,心中有课堂,心中有专业,心中有学科,这样才能更好更高效履职尽责,推动事业发展。


   随后,教师代表马彬广、倪福川、章英等结合立德树人和课程建设实际谈了心得体会。马彬广提出,上课前他会精心准备,至少空出大半天;课前定去教室“踩点”,才能发现或设备老化影响效果,或桌椅损坏导致座位不够等关键问题;课间留心观察,关注学生眼神反馈,增加互动、穿插以活跃课堂气氛;课后则要建师生交流群,与学生交流文献及课程学习体会。倪福川表示,信息浪潮下各种改革势在必行,身为教师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要习惯从讲授传统课程向设计性课程、互动型课程的转变。他讲授计算机实验课十几年,不久前的实践课上几个学生提出的问题,还是让他紧张、出汗,他对学生刮目相看,这个案例,对自己备课“备学生”提出了更高更精细要求。章英说,她心目中的最美课堂,是既有利于学生成长,又有益于提升教学生命质量的课堂。她注重在课堂上开展课程思政,将黑客、红客、蓝客、骇客等通过对比传授给学生,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传染给学生,让他们积极拥抱幸福的生活。因此,他们集体备课,对学生实施“题海战术”、陷阱案例,进行精炼课堂小结。她最后表示,“与学生目光和目光的对视,你会一眼看到他们的所思所想,能够感受到他们的课堂努力又幸福,这也是当老师的幸福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