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关于印发《中共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2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学院各支部:

现将《中共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委员会

2019917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校党发〔201962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如下。

工作要求与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四个到位”工作方向(即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

1. 聚焦主题。引导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党员师生原原本本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运用,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2. 问题导向。从思想根子上解决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心中有师生”,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到管理服务育人一线、教职员工坚守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一线,为师生办实事、谋利益,为教育强国和强农兴农事业作贡献,为学院、学校、国家发展出智慧、洒汗水、尽责任。

3. 以上率下。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学习教育。

4. 贯穿结合。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发扬实干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培育时代新人,激励师生员工为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信息力量”。

(三)着力重点

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紧密围绕推进学院事业内涵发展,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团队)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确保实效。党员师生以支部为单位参加主题教育。主题教育结束前,开展成效评估工作。

(一)突出抓好学院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1. 学习教育

围绕5个专题,明确领学人,做到学做结合,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1)学习要求

原原本本学紧密联系领导干部个人成长、时代发展、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逐字逐句深读精读,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集中研讨学围绕学习重点,利用1周左右时间,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现场参观学习、观看教育宣传片、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集中开展交流研讨。

融会贯通学在师生中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926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十一”前后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学习专题

专题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学习重点: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材料:《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及阅兵式直播视频。

领学人:明庭庆、张红雨。

专题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优良党风促教风带学风,建设奋进学院、清朗校园。

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领学人:刘进、明庭庆。

专题三: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

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示精神,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切实提高办学治院能力,推进学院事业内涵式发展。

领学人:张红雨、明庭庆。

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国务院、教育部、湖北省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有关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专题四:强化党的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师生员工

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围绕作风建设,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学习材料:《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领学人:徐勋光、刘进。

专题五: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源动力,强化“老师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有天下”育人理念,构建和谐师生共同体。

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和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学校涌现的甘于潜心育人、勇于科技创新、乐于社会服务的典型事迹。

领学人:李国亮、徐勋光。

2. 调查研究

1)调研内容

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立足职责职能,就学院党组织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能力不强,一流人才培养能力、高端领军人才引育、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产出不够,学科建设协同与交叉融合不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不高,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团队建设进展不大等问题展开调研。

2)调研方式

以深入师生、深入教学科研团队、深入班级课堂、深入实验室、深入校外合作单位等形式,开展深度调研。坚持查改贯通,对能及时整改的迅速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做好解释说明和后续跟进。

3)调研安排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2个具体调研题目,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集中调研工作于9月下旬至10月中旬进行。

专题一: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主要调研如何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如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能力;如何构建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题二:坚持“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要调研如何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激发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源动力,打造超循环育人体系;如何重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造力、领导力、全球胜任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

专题三: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主要调研如何进一步促进学科建设协同与交叉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学科改造提升效能;如何建设高端领军人才队伍,加大精准引人精心育人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如何深化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如何发挥学院管理服务改革效能,如何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益、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专题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提升管服效能。主要调研如何发扬“少短管用”会风和“短实新”文风,切实提高工作实效;如何拓展师生意见表达渠道,健全问题处理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师生。

4)成果运用

学院领导班子要及时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适时开展调研成果交流研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进行决策的重要参考,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措施。

在学习调研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班子成员跟进讲。党课要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学习收获、学院改革发展实际,讲清楚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讲透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讲明白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讲清晰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3. 检视问题

1)广泛听取意见

要广泛征求关于校、院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多种方式,将梳理后的意见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反馈。

2)认真对照检查

学院班子成员要联系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央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聚焦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找存在差距,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其中需要学院领导干部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每人不少于3项。

3)深入检视剖析

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剖析,深挖背后的思想根源,推动问题切实解决。学院领导班子要通过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各种形式,研究解决方案。

4. 整改落实

1)持续推进整改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对照教育部党组巡视中指出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对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成果,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整改清单,逐一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责任分工、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逐项抓好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制定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到位。有关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师生员工通报。

2)开展专项整治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学院领导班子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指出的8个方面问题,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目标要求和责任单位。落实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深化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双带头人”培育不平衡、作用发挥不充分、激励保障不到位等问题。落实“支部建设年”工作方案,着力整顿软弱焕散党支部,着力破解党支部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宣传凝聚服务师生能力不强和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监督关心不到位等问题。同时,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结合起来,对照学院基层党委“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指标体系,认真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发挥典型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专项整治工作总体上要在11月中旬前完成。

5. 成效评估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1月中下旬,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以会议形式向干部师生作出通报,并上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2)认真总结评估

11月下旬,学院就主题教育中的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落实情况开展自评,评估主题教育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及时报送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做实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1. 抓好学习教育

1)党员自学

各党支部指导督促党员抓好个人自学,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著作,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自主式、拓展式学习,及时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及阅兵式等直播节目。

2)党支部集中学习

学院党委分类制定所属党支部专题学习方案,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集中学习每月组织一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进行,充分利用网上网下学习资源,结合系部主任例会、课题组沙龙、定期Seminar研讨等契机,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3)学校集中轮训

认真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党校组织的网络轮训,依托学校党校(分党校)、校外培训基地等,对党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集中轮训。

2. 认真检视整改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逐项列出问题,整改到位。学院党委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各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践行初心和使命。

3. 创新方式方法

各党支部在用好“学习强国”等党员教育平台基础上,利用学校“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针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分类开展宣传引导,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党支部书记要讲授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学院党委可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赴中共五大旧址参观学习,结合党建扶贫工作开展主题教育,赴黄梅、建始定点扶贫点开展对口帮扶、支部共建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热情和决心。

4.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围绕检视反思发现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工作领导

学院党委成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调研整改组等2个工作组,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各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抓、带头改,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务求工作实效

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确保“规定动作”到位,确保主题教育总要求不走样,确保目标任务全覆盖。结合学院实际,特别是结合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切实促进主题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切实防止“花架子”“两张皮”。

(三)加强宣传引导

通过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加强新闻报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反映学院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积极宣传师生身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信息故事”,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

(四)力戒形式主义

要以严、实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发实文,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学习教育不简单以组织开展了多少学习讲座、记了多少读书笔记、撰写多少心得体会等比效果、论英雄;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针对解决问题的“应景式”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切忌干打雷不下雨,不搞好好先生一团和气,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