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学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百年图片展

发布日期:2019-03-1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通讯员|呙嫣然)3月12日,学院在逸夫楼C座1楼大厅展出了《五四运动》主题教育图片展。此次图片展汇集了五四运动的历史照片,介绍了五四运动的起因、发展及重大意义。


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介绍,1919年5月的五四运动,是经常被中国人提及的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它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巨大的影响,能够永垂青史,则完全因为这个事件在近代中国是前所未有的,当时中国人民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热情是空前罕见的。


五四运动的先声“新文化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未曾有过的思想解放运动,为适合中国社会需要的新思潮的传播开辟了道路。民族危机的深重和社会的黑暗,思想文化的启蒙和中国先进分子的新探索,这切表明,一场新的爱国民主运动正在中国的大地上酝酿着。它爆发的直接导火线,则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的失败,消息传到国内,群情激愤,久积在中国人民胸中的怒火,向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了,“火烧赵家楼事件”把学生爱国运动推向高潮,得到了各地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的同情和支持,学生爱国运动的烈火迅速燃遍全国,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反帝爱国运动。


历史是每一代人创造的,更是年轻人创造的。前来参观的华夏理工学院的谭西亚同学感叹道:“年轻人有多远大的梦想,国家就有多远大的未来”。100年前,那些热血沸腾的年轻人创造了属于他们的历史,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用他们的青春在历史中铭记下让后人景仰的五四精神。


谭西亚表示,今天我们应该义无反顾地扛起五四精神的大旗——“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为中华复兴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