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学院党员师生赴河南新县开展红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20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吕靖怡)11月16—18日,信息学院党员师生一行24人在党委副书记孙超同志的带领下前往河南新县,进行了为期3天的“重走红军路、立业新时代”党员主题实践活动。


生前尽忠  死后尽孝

新县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南部、大别山腹地、鄂豫两省交接地带,1927年1月,吴焕先等在黄安县紫云区箭厂河(今属新县箭厂河乡)创建了鄂豫皖边区第一支农民革命武装——三堂革命红学,这支武装成为黄麻起义中的攻坚力量,新县由此成为鄂豫皖边区党领导的最早的武装起义——黄麻起义的发祥地。同时,新县还是鄂豫皖边区第一块革命根据地,是大别山脉工农武装割据的最早区域。人口不足10万的新县,5.5万英烈牺牲。因是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43位将军和50余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故乡,新县也被称为“将军县”。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别山群英荟萃,300多万优秀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树立共产主义信仰,掀起了一场场波澜壮阔的革命浪潮,谱写出了一篇篇气壮山河的动人史诗。开国上将许世友便是从新县走出的革命英雄。


17日上午,伴着细雨,经过1个多小时车程,红色实践小队抵达许世友将军故居。走过一段修葺完好的道路,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挂有“忠孝园”牌匾的大门,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大家看到了描绘许世友将军戎马传奇一生的浮雕墙,也简略了解了许世友将军忠孝两全的传奇人生。一座土坯房中,共10295枚大大小小的毛泽东主席像章不一而足。这是许世友将军生前悉心收集、去世后由其夫人捐赠陈列于此。其中,像章组成的“万里江山一片红”图景令人震撼,实践队员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许世友将军一生戎马,为国尽忠,去世后中央特批土葬,将军得以在母亲身死后陪在母亲身边尽孝。实践队员在许世友将军墓前三鞠躬以表达对许将军的尊敬与敬仰。武玲娟副教授表示,许世友将军的事迹给了她极大的触动,“许世友将军把毕生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率红军右路军长征北上走出草地时,他奉命率红四方面军第四军,与敌鏖战两天两夜,将敌全歼的事迹令我印象深刻,年近70还亲自指挥西沙自卫反击战,他尽职尽责一心为国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学习红色文化  感悟革命精神

17日下午,红色实践队抵达鄂豫皖苏区首府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古朴的建筑携卷着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一件件物事将人带回革命年代,感受艰苦条件下革命前辈们前仆后继为解救人民于苦难中而奋斗的精神风貌。


鄂豫皖军委及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共有房屋28间,是鄂豫皖军事委员会所在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总部。红四方面军成立后,在中央分局及军委领导下,连续取得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湟光战役胜利,使敌人对鄂豫皖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遭到失败,确保了根据地的发展,创造了鄂豫皖根据地的极盛局面。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实践队依次参观了参谋部、政治部、秘书处、经理处及徐向前元帅住处。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大家穿行在各个房间之中,了解每一个房间在战争年代所代表的非凡意义,倾听着一个个革命故事,队员们心中燃起革命的圣火。计科1504班胡涛深受触动,在门前拍照留念,他说:“我想在这里拍一张照片,想记住我在这里所受到的触动,希望我永远能保持初心,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读书、不懈奋斗”。



英明垂青史  功德照后人

18日上午,细雨绵绵,镶嵌着原国家主席李先念同志亲笔题写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的大门静立在英雄山畔。踏入大门,庄严肃穆的氛围笼罩在每个人身边。红色实践队在英雄纪念碑前献上花篮,孙超副书记整理了绶带,大家以三鞠躬缅怀致意。随后,面对党旗,在宗明绪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将对党的忠诚留在这些为党和人民献出生命的烈士英魂所在之处。


随后红色实践队进入鄂豫皖苏区首府博物馆进行参观。《风云大别山》专题陈列分4部分:奋起斗争、空前发展、重组红军、红旗不倒。每部分都有动人心魄或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讲解员将革命情谊融入故事中娓娓道来。不论是兄妹烈士程启波、程启宗,革命母亲曾凤桂,还是巾帼英雄晏春山都以其坚定的革命精神打动了每一位实践队员的心。


踏入将帅馆,一座威严高大的将帅墙映入眼帘,实践队员们驻足于此迟迟不愿离去,计科1604班吕华伟不由感叹:“这些革命前辈们值得每个人尊敬,我们凝视着他们,正如他们也在看着我们,我想将帅墙的意义就在于让我们牢记历史不忘使命”。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鄂豫皖苏区将帅馆,将帅馆大厅入口的英雄雕像威武严肃,深深震撼了我,参观中了解到他们的英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的同时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武玲娟副教授表示。实践结束,她说:“新县红色实践给我感触很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精神、拼搏精神,为了党和人民随时准备牺牲一切的奉献精神,及他们在艰苦条件下的奋斗精神,都令我无比敬佩,是他们不惜生命的代价换来了新中国的建立,换来了当今的和平幸福生活,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和感恩,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要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