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言论】讲好讲实支部动人故事

发布日期:2017-11-22 发表者: 浏览次数:

(评论员辛西)近日,学校下发文件,就开展“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展评活动作出部署。如何将“三好”展评落实落地?如何深入推进支部宣传工作,讲好支部故事?笔者以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吃透展评工作精神,抓住核心要求。仔细研读文件发现,27号通知既是对此次工作的一般性布置,也对今后支部建设提出了工作要求,明确了基本思路。我的理解是,开展此项工作是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组成,是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从严教育党员、从实服务群众,进一步巩固拓展“两学一做”成果的必然要求;其目的和意义从党支部、支部书记、党员典型三个维度看,即是“三个有利于”,意指党组织有活力、支部书记有能力、党员模范有影响力。具体到“三好”展评的要求,不讲求穿衣戴帽、总结经验、侃侃而谈,而是要突出重点内容,抓住要点和干货。对于支部好案例的申报,要突出一个“新”字;对于书记好党课,则注重一个“微”字,对于党员好故事,更须把握一个“活”字。

其次,抓住“新常态”,提高认识抓契机,以“活”、“实”、“新”的原则,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基层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从严治党新常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新要求的大背景下,开展好基层党支部工作要“立足支部、围绕支部、服务支部”,还要“惠及民众(师生)”,更要“推动发展”。作为基层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要以此次展评为契机,对各学院、各单位、各支部来一次全方位的审视和检阅,甚至可以来一场手术刀式的自查和解剖,既总结经验、发掘典型,传递正能量,也直面问题、解决矛盾、立行立改,消解负因素。依然要坚持“三个有利于”,坚持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三方面发力,不断激发党组织的活力、动力,不断增强支部书记的能力、魄力,不断扩增党员典型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还须一提的是,务必要不断提高对支部宣传工作的思想认识。“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整个世界。”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文化多元、价值多元、声音多元时代下的党建与思政工作、支部工作、宣传工作,要以高度的自觉性、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内生动力,奋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积极唱响主旋律,全力打好宣传主动仗,这样才能赢得党心、民心,才能避免“沉默的螺旋”,才能讲好“党建故事”,让党言党语直抵人心,走向世界。毛泽东主席说过,任何一个人,他只要是在说话,就是在做宣传工作,直接说明了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善于做宣传工作,建设统一战线,打造命运共同体,是我党克敌制胜的传统和法宝。任何时候,我们只能增强党的宣传工作,而不能削弱这项工作,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亦是如此。基层从事党建工作,既不能泛党建化,把所有相关、不相关的工作都挑拣到党建的“菜篮子”里,也不能搞党建孤立化,就党建而党建,闭门谈玄另起炉灶,而应该义正辞严,理直气壮抓党建、建载体、促融合。今天,我们尤其要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耕读不辍,坚持学思践悟,从严从实做好支部各项工作,认真梳理支部典型举措和新鲜经验,仔细经常发掘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认真审视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及时做好监督改进。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工作,都是成风化人,都是在加强和改进支部的工作。综上,我们应建立“积极有为、主动发声、痕迹管理、善于总结、勤于反思”这样的党建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做好做实做深入。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动人的故事、榜样的力量推动伟大的事业。让我们以一双双发现的眼睛,去发现身边支部的动人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