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十九大】学院党委专题部署推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布日期:2017-10-27 发表者: 浏览次数:

(图文|通讯员辛西)10月27日上午,信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作出部署。会上,该院党委书记李向东同志讲授了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委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委员,行政教工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

李向东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的专题党课,讲授了他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他从四个方面,梳理分析了党的十九大的基本内容、十九大报告的热点和亮点以及十九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主要精神。李向东提出,党的十九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随后,他介绍了十九大的5项重要议程,从13个方面细致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他表示,十九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勾画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和壮美图景,通读报告,“党”出现388次,“人民”出现203次,“教育”出现37次,提到互联网则有8次。李向东表示,十九大报告有关创新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发展理念的阐述,为我们的学科与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

李向东串讲了十九大报告的“六大亮点”。关于“一个历史使命与‘四个伟大’”,他提出,新时期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他分析指出,斗争无疑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隐蔽性,要随时做好跟错误思潮、固化利益、消极腐败、外部渗透、分裂势力、霸权主义等作斗争的准备,具有政治定力,防范能力不足的危险。他表示,报告中,“两个阶段”的论述鼓舞人心,使我们看到了全民小康建成后15年,2035年我们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壮美前景。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到,到2050年建国100年左右,我们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世界上的领先国家,这是多么豪迈的政治宣言,这是国人百年梦想的真正实现,这是伟大复兴的梦想成真,我们这一代人,生逢其时,更应夙夜为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双一流、为美丽华农贡献智慧力量。

在讲述了党章的十处修改亮点之后,李向东提出,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充分反映了全体党员热切期盼的强烈愿望,顺应时代潮流,引领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是指引全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作为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各个党支部、各个教工党员,都要把学习贯彻新党章,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第一责任来落实,要严格做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锤炼党性,教育党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引领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以奋发有为精神状态推进“双一流”建设,以时不待我的英雄气概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随后,李向东传达了26日下午“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视频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教育部长陈宝生“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六点要求,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同志会后做出的“掀起新热潮、领导带头学、做好宣传教育、学以致用、创新方式方法”的五项部署。

结合学院实际,李向东就信息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在认真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第二,要在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下功夫。要找准发力点和奋斗坐标;第三,要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上下功夫。要坚持“心中有学生”的办学理念,做到学院像学院、老师像老师、支部像支部、党员像党员,在立德树人上花真功夫、下大力气、动真感情;第四,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下足功夫。筑牢堡垒,建强支部,育好队伍,做好表率。对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李向东强调全体教师要做到“三抓”:第一,认真抓好学习。做到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对照原著文献学,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报告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第二,全面抓好传播。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要给大学生注入灵魂,让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第三,努力抓好工作。要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推动教学科研出精品上台阶。计算机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20多年的发展梦想实现了,后面更应快马加鞭、撸起袖子加油干。另外,生物信息专业建设排名前列,更要有忧患意识、自省意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