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三维基因组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学

发布日期:2022-11-06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  编辑|信息  审核|李国亮)11月3日下午2时,三维基因组学研究生党支部二十大精神学习会在C311“党员活动室”举行。三维基因组学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及支部所负责的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成盛同志主持,支部指导老师李国亮教授出席会议。

   会前,成盛简要说明了会议议程,并对参会人员做了介绍。成盛对共同参加此次活动的入党积极分子表示欢迎,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今后党支部的学习活动中,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行动上经起组织考验。

   会议开始,成盛以播放视频的形式向参会成员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领学分享。“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成盛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再次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今后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提供了思想上的指南,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支部的首要政治任务!”随后,成盛通过PPT形式,带领同学们系统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

   科教兴国、民生福祉、国家安全作为与党支部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三个主题,在本次会议中分别由支部宣传委员尚一耕同志、支部成员彭芳同志和王振吉同志带领大家学习。

   尚一耕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题做了汇报。汇报中,尚一耕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其放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去感受和领会。科教兴国战略的形成发展有其自身的历史脉络,中国共产党通过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出了实施好科教兴国战略,就是要下好教育这步“先手棋”,打好构建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这套“组合拳”,牵住培育拔尖创新型人才这个“牛鼻子”。汇报最后,他特别以钱学森为例,说明了创新型人才对国家发展的关键作用,鼓励同志们学习“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努力绽放青春之花!

   彭芳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精神。他结合同学们当下最为关心的就业形势、就业优先战略、社会保障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说明了党和国家为帮助人民端稳“就业饭碗”所提出的多项措施,坚定了同学们对未来就业的信心。

   王振吉以“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为题,向大家介绍了生物、数据、核、海洋、网络、金融等安全问题以及国家安全体系的建设。汇报中,王振吉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专题分享汇报后,与会成员根据二十大会议的内容和本次学习的收获,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分享。管鹏鹏说,“正值青年的我们,需要意识到自己肩膀上的责任。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更需进一步努力钻研自己的领域知识,在自己的土地上深耕。”梁聪园表示,“党的人民情怀、担当精神、国际视野令我印象深刻。党的二十大展现了我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优越性,让我们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入党积极分子郝志刚说,“二十大的报告让我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

   会议最后,指导老师李国亮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李老师表示,今天的会议学习非常成功和充实,希望同学们会后多思考怎样进一步将二十大的精神与实际相结合,以党的发展历程为榜样,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在自己的学业中做出成绩,接续奋斗,矢志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