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12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12月10日下午4时,学院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召开学院教职工会议,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贯彻。刘进副书记主持会议,明庭庆书记作总结点评。


   据了解,根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下半年学习计划,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强化增强法治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与责任意识,将法治精神与原则落实到学院工作各个领域与环节,不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院,学院特邀文法学院法学系硕士生导师、周帮扬副教授做题为“《民法典》解析”的辅导报告。


   民法典是时代的里程碑,也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里程碑。学习了解《民法典》既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需要,也是进行普法宣传的需要,更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周帮扬老师不仅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还有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此前,周老师已在多地公检法机关和企业进行过宣讲,反响热烈。2个多小时的讲授里,周帮扬老师从“就在你身边”的条文、案例出发,给在座教职工上了一堂精彩的法学大课。周帮扬讲授从导读、编纂民法典的历程、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等4方面展开。


   周帮扬指出,编纂法典是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法治建设工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昌盛的象征和标志。国际上把民法典作为一个国家法治文明的象征。在成文法的法律传统之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通过民法典所表达的是,这个国家和民族对人类所面对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和重大问题的看法。比如,我们如何去看待人、家、社会、国家、人类和自然?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能够在民法典中直接找到答案。周帮扬提出,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4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第5次,按照先总后分,稳步推进的原则民法典终获通过。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经济进入新常态。此时,民法典编纂条件已经成熟。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的目标。2017年3月,作为中国民法典开篇之作的民法总则,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典编纂完成了关键的“第一步”。2019年12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现场,“完整版”中国民法典草案首次亮相。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26日,民法典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民法典草案共收到13718位网民提出的114574条意见。2020年5月,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民法典编纂进入最后阶段。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期施行。


   关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周帮扬指出,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二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三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四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五是开启权利保护的新时代,对民事权利给予了全链条保护。结合众多热点、贴近生活的案例,周帮扬指出,民法典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可说是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对于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疫情期间监护难题、离婚财产分割等社会热点和百姓关切,均进行了回应。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还体现了对疫情防控有针对性的考量,民法典体现了完善物权保护,恒产者有恒心;完善人格权保护,保障生存的权利和生活的尊严;完善侵权责任规则,加强权利救济,保障行使权利的自由的精神。


   关于民法典的基本内容,结合生动的案例,周帮扬大致梳理了总共7编1260条的脉络线。关于民事责任、诉讼时效和期间计算,周老师提出,第八章、第九章、第十章规定了民事责任、诉讼时效和期间计算制度,其主要变化是增加规定了“好人条款”和“英烈保护条款”等,民法典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随后,周老师用3个案例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居住权”,结合新兴的各种民间借贷,周老师提出,民法典草案禁止高利放贷,表明了国家鼓励人们投资实体经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因高利放贷导致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人格权是民事主体对其特定的人格利益享有的权利,关系到每个人的人格尊严,是民事主体最基本的权利,周帮扬老师以“员工职场性骚扰”、“‘AI换脸’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等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就“侵权责任”,周帮扬提出,主要变化一是确立“自甘风险”规则,二是规定“自助行为”制度,包括蛋壳租房、高空抛物、高速驾车、小区流浪猫狗伤人等案例,均引起在场教师的浓厚兴趣。


   18:30,报告会圆满结束。会前,刘进就师德师风问题进行了专门强调,传达了上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带领老师们重温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就年末安全保卫以及防止网络诈骗相关事宜,刘进进行了4点安全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