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华农大牵手 黄岩村18名孩子走出大山感受大武汉

发布日期:2019-08-2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建始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刘波 通讯员龚梅 崔志强)“ 同学们告诉我,谁是第一次到武汉来呀?”“我!”“我!”“我第一次坐火车呢!“武汉比我们那里大多了也热多了!”8月17日,华中农业大学接待餐厅,来自建始县长梁镇黄岩村的大山里18名孩子与华农大孩子们互动,显得格外亲切。


   “这个戴清朝帽子的是谁呀?”走进华农校史馆,孩子们指着塑像很好奇。


   “这就是我们华农创始人张之洞。当时我们的学校叫湖北农业学堂,距现在已经有120年历史了。”


   “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华中农业大学老师指着墙上的八个大字考起孩子们。


   “‘勤读’就是勤奋读书;‘力耕’就是努力耕种;‘立己达人’嘛”“就是要求我们自强自立、回报社会、关爱他人。”孩子们的回答引起了热烈掌声。


   “这头猪好像是真的呀!”在华农大校史馆前,孩子们好奇地问。


   “这真的是一头猪,只不过做了标本,用福 尔 马 林泡着的,这是我们自己研发的瘦肉猪,专供香港呢!”华农大的老师耐心解释。


   在武汉的三天时间里,华中农业大学抽老师专门陪孩子。除参观华农校史馆外,还带孩子们参观自然博物馆、逛黄鹤楼,进辛亥革命博物馆,到湖北省博物馆,入武汉科技馆。孩子们收获满满。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来到黄鹤楼,孩子们兴奋不已。


   “大家说说,崔颢和李白的诗谁写得更好呢?”“不知道。”“我来告诉大家,李白来到黄鹤楼诗兴大发,但看了崔颢的诗,只好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于是就有了李白搁笔的故事。”陪同老师的讲解,让这些山里来的孩子大长见识。


   在武汉科技馆,一双双稚嫩好奇的眼睛充满着对创新求索的渴望;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孩子们表示要传承“敢为天下先”与责任担当的首义精神;进湖北省博物馆,同学们感受的是历史文化积淀的厚重。


   作为对口帮扶建始的华中农业大学,这次与建始县长梁镇开展“党建1+1活动”,大手牵小手,旨在让山里孩子走出大山,见证新时代,在孩子们幼小心中播下一粒种子,为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激励孩子们奋发读书,实现梦想。(编辑蔡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