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第75期党校学员参观中共五大会址、国家安全展

发布日期:2019-04-15 发表者:詹慧光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刑瑞欣 周星宇)4月13日,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又是一个绚丽多彩的早晨。为进一步发挥党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增强党校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在采取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有计划的组织党校培训班的同学们外出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及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走进红色遗址

在会址前合影留念后,讲解员为青年党小的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中共五大会址的背景。会址原为1918年创办的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湖北地区早期共产党组织负责人陈潭秋在此以教书作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而且会址附近有实行军事化管理的学校,可以为中共五大的召开提供安保工作。详尽的讲解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了解国家安全

随后,同学们兴致高涨地随讲解员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通过《国家安全法》以及部分国家安全重点领域法律、知识的介绍,同学们全面地了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种大安全时代的国家安全大思路。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展览内容包括尖锐复杂的反分裂、反间谍、反恐怖主义斗争,公民维护国家安全和自身安全的原则、方法和技巧等,我党情报保卫工作波澜壮阔的历史,以及武汉作为我党第一个情报保卫机构诞生地,在隐蔽战线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讲解员告诉同学们,“虽然现在身处和平时代,但仍要居安思危,牢记责任与使命。”同学们感慨颇丰,并表示自己会更加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牢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感悟历史变革

接着,大家,进入了中共五大会址内了解那段峥嵘岁月,展览由“高潮与危机”、“贡献与局限”、“应变与转折”三大展区组成。会馆内气氛严肃,同学们满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畏,参观了110余件文物珍品,丰富的历史照片,800余份资料,充分感受到了那时中共五大前期蒋介石集团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给共产党带来的巨大损失,中国革命正处于危急关头,广大共产党员饱受国民党残害的紧张氛围。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大量在国民党压迫下英勇就义的革命勇士们,激起大家向先烈学习的高潮。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仿佛置身于五大当时的现场,陈独秀作《政治与组织的报告》,引起参加大会的共产党员的激烈讨论,其中瞿秋白、蔡和森、毛泽东、任弼时、恽代英等代表发言,对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进行了批评,一个个场景仿佛从将讲解员口中飞翔而出,令同学们沉浸在激烈的讨论中,无法自拔。

扬青春使命

最后,大家纷纷对中共五大发表自己的见解,其中大数据一班的同学们表示中共五大是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感悟党的历史经验,我们要努力做好党的新一代接班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