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

【耕读】走访企业,引航职场 ——走访软帝信息科技

发布日期:2016-07-20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黄雪萍)当前IT领域的主流发展方向有哪些?应届毕业生的入职门槛有多高?怎样才能达到职场就业的岗位要求?7月18日,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赴湖北省武汉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全队成员来到了光谷金融港A4栋软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

当天上午,软帝科技人事部负责人陈女士带领调研实践队参观了该公司,并且为调研实践队讲解公司内部的部门设置以及日常工作事务。据陈女士介绍,软帝科技主要有两大业务,一是外包业务,包括技术外包和人力资源外包;二是与高校的校企合作业务。在参观过程中,陈女士还给实践队成员讲解了软帝科技的总体架构设置及内部运作情况。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软帝科技项目培训负责人杨涛先生分析了当前IT行业软件开发的主流发展方向,主要有应用程序(PC程序)开发、web应用程序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以及物联网的嵌入式开发。同时,杨先生还简单分析了各个应用开发领域的首选开发语言,他认为,“编程语言只是一种的工具,本身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今后的就业方向选择性掌握一两门开发语言。

针对调研实践队提出的“当前企业招聘人才的入职门槛是否过高?”的问题,杨先生也提醒同学们,“现在企业进行招聘的时候大多数是宁缺毋滥,我们需要的是高品高质的优秀人才,而不是只是拿着文凭的毕业生。”他指出,近几年出现的“企业难招人,毕业生难就业”的问题,主要是学校的培养教育没有和职场的技术、经验、职业素养三大岗位要求相结合导致的结果。“学校教育现在是在‘博’不在‘渊’,广泛的知识面只能将学生领进门。”杨先生认为,“要达到技术提高和经验积累,最好是进行实战。个人或者是组团进行项目开发是很好的方法,这样学生就可以体验到软件开发的整个流程。现在的职场新人最难达到的一点就是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这和他们在学校接受到的人文教育息息相关。”

之后,调研实践队和软帝科技就确定校企合作、共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等问题进行商谈。

“企业调研实践队”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团委为了让企业和学生之间有一个更好的互动组织成立的,按照“社会实践要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要求,在暑假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紧密结合,组织走进人才市场,工厂企业学习参观,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用人需求,明确在校大学生今后发展方向。

据悉,之后调研实践队还将走访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烽火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