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武汉的计科校友回家了

发布日期:2018-06-10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武汉的计科校友回家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交流会欢乐举行



   (图文|通讯员张昶)武汉的计科校友回家啦!6月9日下午,信息学院C314会议室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会,将来自武汉本地26位校友汇聚在一起,共话信息学院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院长张红雨教授、党委副书记孙超、副院长徐勋光、副院长李国亮教授,授课教师代表吴鹏飞、章程、倪福川、王建勇、赵良、李小霞等参加了校友交流。


专业发展史:永远是 信息人

   握手、拥抱、寒暄、合影,进到会议室里首先看到的是这样一幅幅场景,来自武汉地区不同年级、不同单位的校友面对面,共同描绘着信息人的风景。


   “这是一场跨越近20年的交流,在120周年双甲子校庆之际,从00级校友到17级新生,我们齐聚狮山脚下,共同见证计算机专业的发展!”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同志主持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同志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与信息学院的发展概况。“从学校发展空间到文化传承,我校始终保持着优秀的校园氛围;从人才培养到科技创新再到国际交流合作,我校始终坚持创办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2014年信息学院正式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归属于信息学院,信息学院力争做到‘创特色’、‘入主流’,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等方面力争处于行业最前端。”李向东表示,信息学院在学校的支持下,在校友的关注下建设发展,从96年开始招收第一届专科至今已有20多年,而这20年是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20年,更是学校整体实力不断跃升、不断迈向一流的20年。新时代、新时期,搭建新平台,无论对于学校、学院,还是对于校友的发展,都非常有意义。汇报中,出现最多的画面是每位校友记录笔记的动作和拍下照片的动作。2001级的夏静博士专程开通了语音电话给妈妈分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发展史。“好怀念在大学里的时光,好想和现在的大学生一起跑南湖啊。“计科0701校友吴俊杰说:“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还是这么好,我大学的时候住在荟十,没想到现在计科专业的学生还住在荟十。”


面对面答疑:如何培 养计算机专业高素质人才

   交流座谈会后,一场特殊的恳谈会继续进行,校友代表与19名在校生开诚布公,就计算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学长向后辈传授“过来人”的心得体会。


   这是一场真诚的交流,每位校友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经历分享给每一位学弟学妹,并给出适当建议。00级余雷表示:“大学一定要养成两种能力,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沟通能力是进入社会的钥匙,大学生应具备一定的‘包装’能力,具有文档书写能力,有一定的逻辑性,这种专业素养以外的能力,是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需要充分具备的能力。”01级夏静作为“过来人”,以女性的视角提出了新颖的观点,“女性要对自己有正确的定位,我觉得学历是一个基本的保障,能够读研一定要读,争取读到博士最好,这样可最大程度保证工作的稳定和质量。”同时夏静也向每位在校生提供了一些研究所等继续深造的方向和信息。

   不少师兄表达了作为职场人对母校、对老师当年教诲的感谢。2位校友提到了初入职场遇到困境后又自行解决的案例,他们以亲身经历表明,在华农四年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给了他们赢得尊重的资本,给他们建立核心竞争力打下了基础。还有一名师兄直接建议学弟学妹:一定要学好“汇编程序设计”这门课程,真的非常管用!

   在座老师同校友深入讨论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问题。老师们纷纷建议,各位毕业校友,无论是业界“大咖”或者牛刀小试,一定要常回学校看看,利用企业资源深度参与到协同育人的实践中,甚至可以考虑开设一定的校企合作、专业前沿课程。07级张利民、04级许迈就基础课的设立问题表示数据结构、编译原理、编程语言这样的基础课程一定要让学生打好基础,要让学生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做到举一反三,形成一定的思维能力。对于信息学院大数据学科的创建,各位校友给出建议希望可以夯实数学基础,加强对统计学等方面核心理论的学习;同时要引入场景教学,树立问题导向。

   针对不少在校生提出的大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的问题,07级喻恒昌说道:“不要纠结于现在的迷茫,要找到一个突破点进去,我们会遇到很多人生的岔路口,没有到最后一步永远不知道结果是什么,不要丢掉原有的东西,不要丢掉自己建立的基于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

   针对学弟学妹提到很多的“危机意识”,校友们表示,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但也不必过度“本领恐慌”。那些坚持学习,充满好奇,坚持不断培养自己的学习力、领悟力的“程序猿”,是永远不会有下岗的一天的。


情系华农:让 爱传承

   05级的邵雷、程丹丹夫妇对华农有着深深的情谊,他们表示:“华农建立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点,希望有机会可以考取本校研究生,继续深造。”13级王庆刚说:“大学期间,老师给予了很多正确的引导,让我对本专业有了更多的兴趣,也让我确定了自己方向,希望自己博士毕业,能有机会回到华农就职。”12级王琦表示:“大学时的科研经历让我收获很多,同时让我在研究生就读期间能够拓展自己的思维。”


   本次校友交流会正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答辩的前一天,接到这样的通知,每位参与活动的毕业生立即投入到各种准备事项中,从校友代表的通知到工作牌的准备,从校友的联络到现场的布置,即将毕业的黄一凡、董怡蕙倾心投入,工作近乎完美,没有出现任何纰漏,将信息人的情谊不断延续。作为本次校友联谊活动的志愿者,来自计科1503班尹开轩说:“作为信息学院一份子,我希望可以将这份情谊传递下去,期待10月2日校庆之际,每一位校友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