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信息逸站】加州大学河滨分校Shizhong Xu教授来我院作“Mendelian Statistics”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5-10-16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图文|通讯员胡学海)10月15日下午16:00,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统计系的Shizhong Xu教授在信息学院311会议室做了题为“Mendelian Statistic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信息学院生物统计系主任胡学海主持。

Shizhong Xu教授长期从事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教学和研究工作,是活跃在Bayesian统计遗传学和高通量数据遗传分析方面的高产专家。

报告中,Shizhong Xu教授讲述了通过建立统计模型,以孟德尔定律为基础,计算群体内遗传方差的计算方式。讲授中,Shizhong Xu教授首先回顾了概率统计中期望、方差、协方差、条件期望等基本概念以及运算性质,然后结合遗传学的基本知识,利用孟德尔分离定律建立合理统计模型,并通过分别计算组内方差和组间方差的方法得到群体遗传中代代相传时遗传方差不变这一结论。最后,Shizhong Xu教授结合植物研究中几个具体实例阐述了此公式的应用前景。

报告后,参会师生就遗传统计的现今应用以及未来研究模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