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喻祖国做客信息逸站谈分形方法在生物信息学领域的应用和前景

发布日期:2016-05-07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文|信息学院通讯员刘云霞)5月6日下午,受我院胡学海副教授邀请,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喻祖国教授做客信息逸站,在C314会议室面向信息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分形与统计方法在物种亲缘分析中的几个应用”的学术报告。

喻祖国教授长期从事分形的应用研究,对于分形的原理和应用有着独到的认识。报告开始,喻祖国对于分形方法做了简要介绍。分形作为非线性科学方法中最重要、应用最广泛的方法之一,对于生物信息学的发展有着较大推动作用,已经被应用到DNA与蛋白质分析的研究中。紧接着,喻祖国对于分形的原理给出了说明,对于不同分形处理方式也予以充分阐述。随后,喻祖国详细介绍了分形及相关方法在生物信息学中的物种亲缘问题中的应用。基于全基因组序列的分形特征模型,可以准确的将不同亲缘的物种的分开,并且可以解决部分实验结果所不能完成的物种亲缘问题。对于宏基因组的处理和拼接,分形方法也可发挥独特的功能。最后,喻祖国教授就分形的前景给出了自己的展望。

喻祖国教授的报告受到了现场师生热烈反响,老师和同学们就分形方法的细节和应用前景与喻祖国教授展开了热烈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