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Admission & Career

就业与实习

学院领导班子全员“下沉”毕业班共话“最难就业季”

发布日期:2020-05-1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领导班子全员下沉点对点,主题班会云端连线心连心

信息学院领导班子全员“下沉”毕业班共话“最难就业季”


  (通讯员 潘锐)为深入了解疫情下“最难就业季”的毕业生思想状况,推进毕业和就业困难学生精准帮扶工作,增进师生沟通和情感交流,5月11日-13日,信息学院领导班子全员“下沉”一线,与辅导员和班主任一起参加了16级各班线上主题班会,进行了一系列深入人心的“云端对话”。


审时度势转观念

  针对部分毕业生就业期待高于自身能力,挑三拣四等待观望迟迟没有落实就业单位的情况,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603班的班会上,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和就业形势: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参与就业人数比较多,企业招聘规模缩减,招聘标准水涨船高。刘进指出:“识时务者为俊杰”,希望毕业生审时度势,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找准定位,先入行,然后通过不断的打磨,补强短板,进而寻找更好的机会。对考研第一志愿落榜的同学,把握好调剂的机会,不要执着于“名校”光环。


资源整合解难题

  “参加班会就是冲着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来的,大家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尽管提”,学院院长张红雨在生物信息学1602班的主题班会上开宗明义向学生表态。“同学们一定要学会搜集信息,整合资源。今年就业季比较特殊,投简历、笔试和面试全都在网上进行,同学之间也缺乏了解和交流,存在就业氛围不浓,信息量大但是针对性不够的情况。大家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多向学长,班主任,老师咨询,包括就业,调剂信息。”张红雨还当场向有考研调剂需求的学生伸出橄榄枝,“对于调剂的同学有需要的可以联系专业老师,老师这边会有一些资源提供一些机会,请同学们主动沟通。”


“危”中寻“机”鼓信心

  “生物信息专业就业面窄,跨专业就业又很难”,生物信息学1601班有学生反映参加了好几次面试,每次都没有结果,感觉压力很大。学院副院长李国亮从行业的角度分析:经济下行,加上疫情的影响对大部分的传统行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互联网+,生物信息等一些新兴行业可谓是一股逆行的清流。他鼓励学生:生物信息行业在测试,医疗方向具备十足的潜力,而且行业需求在最近两年应该是趋于平稳状态。希望大家能坚行业内部就业的信心,做好充足的准备,提升就业技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隔空遥思送祝福

  疫情之下的毕业季,留下了毕业生太多的牵挂和遗憾,很多同学对于毕业纪念活动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希望能够有一张毕业合影,希望学院能组织云毕业晚会,提供大家一次线上联欢的机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601班张赐表示。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回应到:“这么一个特殊的毕业季,也应当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毕业季,毕业联欢可以在形式上创新,尽可能的扩大参与面,达到全员参与,师生同乐的效果,同时希望大家能珍藏这四年的回忆。”明庭庆最后希望全体毕业生“敢担当,善作为”,祝福大家天天有份好心情,拥有美好的未来。


  此外,毕业生主题班会对于学生关于学院教学管理,课程设计等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收集。学院副院长徐勋光表示:毕业主题班会是一次很好的线上交流的机会,能够更好的了解个体需求,活跃就业氛围,同时对于学院工作的改进改良也能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