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Admission & Career

招生信息

【就业之星】李晓文:求职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18-06-1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李晓文,女,中共党员,来自计科1402班,目前签约于中移在线服务有限公司,职位为软件测试工程师。

下面说说求职过程吧,半年前的事,还算清晰,在整个求职过程中我经历了去年八九月份的大规模校园招聘,但是很可惜的是错过了三四月份大规模的企业实习生招聘。在整个面试过程中我参加了国内若干科技公司的招聘,很多公司开始大规模校园招聘时,会有作为前奏的宣讲会,网上投递简历,有笔试,有面试,以及最终的Offer发放。对于宣讲会,如果没有拿到关于此次招聘的足够信息还是花个半天时间参加一下好,在宣讲会上你可以感受到最真实的企业内部文化,不过最重要的是关于此次招聘的一些重要信息;接下来会是简历投递,大公司会有自己的招聘网站,会需要填写企业自定义的简历格式,如果是真想的进某一家公司就一定要认真填写这份简历,无论花多长时间都要认真填写,因为面试官或HR在面试前拿到的就是你填写的这份简历;在简历筛选通过后会参加笔试,一般笔试难度不会特别大,会很基础,但是一定要好好准备,千万不要再刷人不多的笔试中被刷掉;在笔试通过会有你n轮面试(具体视每个公司情况而定);在所有面试完成之后就可以等HR的电话通知和offer了,如果没有通过面试还想进这家公司的话就要随时关注一些补招信息。

在求职的时候,首先需要准备一份简洁、真实、排版很漂亮的简历。一份漂亮的简历给与面试官关于你的最直观的感受。在投递了简历之后,可以去网上搜索一下常见的笔试题或者你想去的公司的往年的一些笔试题,可以在牛客网、赛马网等做一些笔试题。关于面试,除了可以上网搜索一些关于面试经验分享的博客,还可以找一些已经拿到offer的同学取取经。当时自己在找工作的时候,页面是了一些公司,但是都被拒了,当时心里压力也是蛮大的,还好有身边朋友的鼓励,也找了已经拿到offer的朋友总结的一些经验,结合自身的情况,取长补短,最终拿到属意的offer。在面试的过程中,当面试官问你问题的时候,不要直接就回答,可以给自己30秒的停顿,可以给自己一个思考、组织语言的时间,也可以给面试官你回答问题并不是没有经过脑子随便说说的坏印象。会的问题就直接回答,不会的问题可以告诉面试官我不会,但是可以说一些自己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些想法和看点,强烈的发散性思维也是一种很不错的加分项。当然,并不是每个人在找工作的时候都是一帆风顺的,及时的重新定位和良好的心态,是支撑自己走向成功的顶梁柱,当压力太大的时候可以找朋友或者家人倾诉,也可以运动发泄一下,但是发泄完还是要保持自己的心态,相信总会有属于你的一个职位。

 面试其实没有那么可怕。面试是公司和个人相互选择的过程,要记住,面试官只是再找一个同事,找一个以后可以和他一起共事的人。可能有一个不错的性格也是可以加分的,但面试前的准备还是必要的,虽然面试成功一定是看实力的,但是有实力并不一定能面试成功,毕竟面试是一个交流过程,一定的会话技巧也可以让你在面试中变得很顺利。在面试的过程中也可以将自己经历过的一些面试、笔试题做一个总结,说不一定在下一场的面试中你就会遇到了相同的题目,也可以给其它的同学一些面试经验。对了,在找工作的时候,也要学会合作、分享,一个人掌握的招聘信息可能不会特别全面,大家一起分享收集到的信息,给自己也给同学更多的面试机会,也给自己更多接近成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