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Admission & Career

招生信息

【就业之星】钟琪:求职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18-06-1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写给准备找工作的你们,一点点经验之谈。

首先自我介绍,我是钟琦,来自计科1401,目前签约北京趣拿科技有限公司(去哪儿网),职位是测试开发工程师。

我找工作的时间不是特别长,正式找工作应该是八月初到九月底。对于找工作,一份大厂的实习经历是十分加分的。可能实习没有转正,这个没关系。有了大厂的实习经历就比别人多了一些筹码,很遗憾当时没有一份大厂的实际经历。

下面说一些我的经历,人生中第一次技术面试是2017.522日,阿里的测试开发实习生。当时得到面试通知真的特别激动,也认真准备了两天,不过很遗憾没有获得实习资格。从这次面试以后让我知道了自己其实欠缺的东西挺多的,也让我更加认真的准备面试。

下面说一些面试

1. 今日头条测试开发工程师:二面被刷,头条真的问了很多算法,问的全是写代码;

2. 美团测试开发工程师:二面被刷,第一面问的测试相关,第二面是java相关。

3. 广联达测试工程师:问测试相关和智力题;

4. 海康威视测试工程师:拿到offer,一面全部问测试相关,二面hr。海康今年招的人多,挺容易进去的。

5. 去哪儿测试开发工程师:拿到offer,一面问了测试+java,二面hr,当场发offer

6. 三七互娱测试工程师:一面被刷,问的测试相关,偏向游戏;

7. 还有一些小公司的面试就不说了,面试多了就会发现问的问题都差不多。

8. 具体面经:https://blog.csdn.net/QI760549741/article/details/80325626

一、前期准备

1. 定位(建议在大三下学期开学时候做):可能大多数人开始都没有想好自己以后想做什么职位(学霸除外),可能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这个很正常,不要气馁。但是在前期,正确的评估自己的实力是很重要的,弄清楚自己的定位,每个人都有机会进大厂。如果你的(1javacc++或者python很好;(2)或者你参加过acm、蓝桥杯拿到名次;(3)如果算法很6或者会使用一些框架,例如strut2Spring等;(4)或者你短时学习能力很强。满足上述之一,那你可以参加java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职位。如果你上述说的东西一般,但是你对编程有一些兴趣,觉得编程很有趣,那你可以走测试开发工程师的岗位。如果你对编程几乎完全没有兴趣,但是测试觉得还不错,你可以走测试工程师额岗位。定位做好可以更快的找到工作。

2. 准备简历(建议在大三下学期开学时候做):简历对于找工作真的很重要,如果你是一个技术大神,技术很厉害。简历写的差的话,很有可能被不懂技术的hr刷了,很亏。简历的编写建议先总结自己大学四年的做的项目,自己掌握的只是,以及一些学生工作。简历是一直在不断修改的,常常看自己的简历,你会发现每次都会有完善的地方。

3. 准备面试:积极找实习,找不到也没关系,至少可以得到面试经验。找实习的时间大概在5月份到8月份之间。

4. 准备知识储备:建议使用牛客网APP,里面可以刷题。


二、正式找工作

1. 积极投递简历:每个大公司都要投,不要觉得自己不行,万一就进了呢。投简历可能会让心情很烦,因为每次都要填写很多东西,这时候心态很重要。这里推荐大街网、中华英才网、牛客网,牛客网里面会有一个笔试日历,可以根据笔试日历在笔试时间之前一个星期投递简历。

2. 调整心态:刚开始找工作会肯定会碰壁,这时候大神还太多,虽然招聘的公司很多,但是offer都被大神拿了,这时候碰壁很正常。到了9月中下旬到10月中旬,大神们基本安定下来,我们普通人的机会大大增加。所以找工作千万不要放弃。技术岗的工作一般是笔试、技术面试(1-3轮)、hr面试。刚开始找工作笔试没有通过很正常,但是这时候一定要好好总结,看下笔试题目自己不会的地方,并在笔试结束后尝试自己能够写出来。

3. 坚持坚持:一定不要放弃。心情特别差的时候找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