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在线

学院组织师生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1-14 发表者:宗明绪 浏览次数:

(通讯员|郭剑萍、蔡晓雯)1115日下午,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宣讲教育报告会,采取集中观看和自行观看相结合,组织近三年新入职的专业教师、2019级硕士研究生和2020届本科推免生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集中观看直播。

本次报告会主题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邀请了著名火炸药学家王泽山院士,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进行宣讲教育报告。三位院士结合自身科研实践和学术成长经历并围绕报告会主题展开,讲授了如何自觉践行和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如何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深刻诠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

生物信息学研究生张彩云:观看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让我深受启发,习主席指出形式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让我深知科研的重要性,关乎民族复兴,科研不可作假,要诚信要严谨,让此次科学教育,学风教育贯彻在我日后的科研工作中,并努力为中国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农业信息工程研究生王伟: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直接影响到科学的发展,遵守学术规范和道德则是成为一名优秀研究生必须坚守的最基本原则,作为当代大学生科研工作者的一份子,我们必须用敬畏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方式对待科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蔡汶宏:在今天的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中,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曹雪涛院士三位老师为我们上了精彩的一课。作为当代大学生科研工作者的一份子,我们也必须学习前辈们的科学精神,用敬畏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方式对待科研,将科学精神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形式,践行使命,诚信科研。

生物信息学研究生黄曦:此次报告让我深刻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责任与担当。在中华民族的伟大进程中,经过一代代科学家的不懈努力,造就了中国科学家独特的精神和鲜明的气质。我们作为新时达的青年学子,更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勇担科技报国的使命,秉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做真实的科研,做勤奋的人,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听完本次报告,师生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术研究道路上,将时刻牢记和践行科学家精神,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