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信息学院2018级年级大会|职业生涯干货分享

发布日期:2020-11-10 发表者:宗明绪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下午三点整,信息学院2018级年级大会在综合楼501会议厅召开。此次年级大会由辅导员宗明绪老师主持,邀请到了华中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2级校友李建华为大家做职业生涯规划,并分享求职与考研经验。

考研or找工作?

    会议开场,李老师做了一个现场小调查。“本科毕业后有意愿继续读研深造的同学请举手。”话音刚落,会议厅内的绝大多数同学都举起了手。“本科毕业后打算直接工作的同学请举手。”现场只有寥寥几位同学举起了手。

   李老师指出,随着就业形势的严峻化,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倾向于选择考研,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人数更是达到历史新高340万。

   “但是,是不是每个人都有必要读研呢?”李老师抛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现在考研是潮流,但还是希望大家不要盲从,希望大家更多地能从自身实际出发。”李老师补充道。

   “如果是真正热爱所学的专业,希望能够在该专业上继续深耕,以后走学术科研道路的,那我建议你读研,也必须要读研。”李老师继续说道。

   “如果只是希望考个更好的学校,圆自己的名校梦的,那我希望你能再认真地考虑一下,考虑一下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甚至精力成本。最最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李老师紧接着说道。 最后,关于考研与工作如何选择的问题,李老师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结合自身的实际去做出选择,而不是盲目地追随考研的大流。

求职指导

   “很多同学觉得很难进行选择和判断,对未来自己想要做什么,觉得很迷惘,这很正常,”李建华老师谈到了当代大学生的迷惘问题,“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但最终和根本原因还是掌握的信息太少了,不足以支撑我们做出分析和判断。”他建议在场的同学们,从此刻起,就要开始去收集关于自己想从事的岗位的信息,自己想入职的企业的资料,更重要的是,从今天起,要去准备一份自己的简历,然后好好打磨它。    

   就如何查找相关专业的岗位要求和岗位职责,李建华老师现场演示了使用拉勾网,海投网,智联招聘和Boss直聘等招聘网站进行就业岗位搜索。“以咱们学院的计算机专业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大体上可以分为开发岗,算法岗,测试岗,运营岗等等,每个岗位又有小类别的划分,像这个开发岗,又有java开发,python开发,C++开发等,像这些信息,都需要我们实际地上招聘网站做针对性地收集和调研。”李老师一边演示,一边讲解道。

   关于如何准备一份好的简历,李建华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信息学院往届优秀学长学姐的简历,并简明扼要地指出了,一份好的简历中,项目经历和实习经历是必不可少的。李建华老师指出了简历上的重点信息应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个人特长,个人荣誉,个人证书,符合应聘公司岗位要求的项目经历或实习经历。

  最后,李建华老师就求职的面试环节,结合自身多年的面试经验,给同学们总结了企业面试会讲的六大类问题: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综合能力,求职动机,个性特质和价值观。李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在会议结束后,能够就这六类问题好好思考一下。   

   在听完了李建华老师的讲解后,计科1802班的马应航同学深刻感慨道:“要找到一份好工作,不仅需要自己能力强,还需要一份迎合目标公司的重点突出的好简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