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信息学院Happy Hour——专业启航

发布日期:2020-09-18 发表者:田昌聪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月敏)2020年9月13日上午9点30分,信息学院2020届全体同学专业导学活动于第四教学楼展开。各科老师分别出席各班级,分别对新生介绍了本专业的学习内容、培养方案、发展方向。

今年的专业导学较之去年有较大的变化,各位主讲老师也对学科讲解注入了许多新意和想法。如,我们的计科专业就采取小组讲解模式,一个老师和几个学生组成一个小组,与学生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和交流,鼓励学生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促进其对专业更深刻的认识。大数据和生信专业就以班级为单位,再以PPT为辅帮助理解。每一个班的气氛都很融洽,老师们平易近人,学生们热情洋溢。每个班的基本流程基本一致,先是要学什么以及各自的学科特色,然后是怎么学,每个老师都以自身经历为基础向同学们提出自己的建议。

  其中,我们的张红雨院长就以其一贯的幽默和亲和力以生物学的发展史为切入点,开始此次的生信导学,跟同学们讲述要学什么,话语之间又时常引入生活例子,成功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和深入了解这个学科的热情。同时,老师们多次强调同学们要合理安排时间,尽量不要参加社团活动,少玩游戏,由于学业的繁重,要协调好学习与娱乐的平衡关系。再者,是简单介绍了同学们的发展方向,即偏生物医学,主攻疾病类和生物试剂和偏计算机类的。最后老师们的建议是:一是要会学,生物类课程要读薄,不要死记硬背,掌握基本概念、原理即可,重要的是理解;数学课程要学会读厚;二是学习要有主动性,做好预习工作,按时交作业;三是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李国亮老师则从基因组学的角度完成此次导学,向同学们打开了基因的大门。

我们的大数据倪福川老师以“三个能“开篇,即”能编代码,能推公式,能接平台”。在这里,同学们很活跃,积极准备好了问题,比如云计算是什么?参加ACM之类的竞赛对我的人生有什么用?老师们针对问题领域进行了详细的回答,点拨了迷茫的大数据新生们。老师们也多次强调数学很重要,大一一定要打好数学基础,才能走得更深更远。

总之,这一次的专业导学圆满结束,同学们有序离开了教室,老师们也露出满意的微笑,他们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够扬帆起航,不畏风雨,直抵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