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信息学院举办第三十一期信息讲堂

发布日期:2019-11-29 发表者:田昌聪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杜俏)2019年11月27日,信息学院第三十一期信息讲堂于第二教学楼301教室顺利举办。此次主题为“保研经验分享”的信息讲堂由我院生涯部组织,两位主讲人分别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601班的刘帅和生物信息学1602班的高溢骋。



第一位主讲人刘帅—云树俱乐部创始人及负责人,主要获奖经历有成功通过ACA,HCNA认证,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SCI论文等。刘帅学长,不仅有着丰富的科研实验经历,也有着优秀的学业成绩,同时也担任学生工作。刘帅学长从三个主要问题切入,即“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的重要性),思想比知识更重要(思考的重要性),内涵比外在更重要(本质的重要性)”,结合其个人经历和感悟逐个进行了论述。在与2019级交流过程中,刘帅建议同学们在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中都要多观察,多尝试,多思考,而在学习方面,刘帅也有着独特的个人见解“学习不是越来越难,原始积累是个门槛掌握了思想,学习网络联系更紧密,学习更简单”。



在提问环节,其中一名同学表示刚刚步入大学无法适应同时处理好个人生活、学习工作并完成每门课程的学习,特别是人际关系的处理和学生工作。对此,刘帅学长强调“过犹不及”,也讲述了他大一时期在这方面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同时提出“反对习以为常,强调具体事情具体分析,反对一视同仁,强调不同的待人接物方法”的观点。第二位主讲人高溢骋,其主要获奖经历有以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genetics的Bioinformatics and computational biology专栏发表一篇SCI论文,2019年华中农业大学第五届生物信息技能大赛二等奖等。



高溢骋学长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从经历,目标,经验,科研四个主题进行了他的分享。高学长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他大学生活中的几个重要阶段,并结合个人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竞赛等学术活动,掌握重要技能。高学长表示“目标很重要,没有目标什么都做不了,要多接触多尝试新的东西,尽可能扩大自己的视野,能够做出更正确的选择”。在科研方面,高学长给出的建议是,一是要坚持,找到适合自己的老师,感兴趣的方向。二是不要怕和老师交流,遇到问题抓紧问。三是尽可能多参加科研项目与学科竞赛,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分享结束后,信息学院第三十一期信息讲堂在掌声中落下帷幕,许多同学与两位优秀学长进行讨论良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