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大学那些血与泪的教训——信息学院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02 发表者:田昌聪 浏览次数:

(通讯员|甘笑瑜)9月1日上午9:00,信息学院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大学那些血与泪的教训”,由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南湖派出所社区民警朱卫平进行宣讲。在辅导员田昌聪的组织下,我院全体新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内容丰富,包括了防范电信诈骗与网络诈骗、远离校园贷、防盗窃、注意人身安全、预防火灾事故等方面的知识。朱警官以大量发生在本校及周边学校的真实案例,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了与诈骗和校园贷相关的内容。

在防诈骗知识部分,朱警官首先为大家分析了校园内诈骗案件频发的原因。从一些常见案例中可以发现:部分大学生虽然文化知识较高,但是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法制观念意识淡薄,从而导致了一些案件的发生。随后,朱警官向大家介绍了43种常见诈骗手段。在这些手段中,最容易让受害者上当的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和冒充老师、领导或熟人诈骗,犯罪分子利用了受害者对这些身份的特殊信任,让人防不胜防。在该部分的最后,他介绍了诈骗防范“十二个凡是”,帮助同学们提高防骗意识、擦亮识骗慧眼。



在介绍校园贷危害的部分,更多真实的案例让人触目惊心。有许多无力及时偿还校园贷的学生面对达到本金数十倍的利息时想不开,也有许多并不富裕的家庭背上偿还巨额利息 们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避免误入生活或法律的陷阱。

除了以上几点,朱警官还呼吁同学在大学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个人修养、加强遵纪守法意识,不酗酒、不打架斗殴、不吸食毒品,避免出入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他说道,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也是我们学习生涯中最值得留恋,它是我们同学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滴和起跑线,是我们同学个体社会化的关键转型期,我们强调同学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决不忽视自身和财产的安全。



讲座结束后,辅导员田昌聪对宣讲内容作出了总结,并再次提醒大家牢记朱警官的教诲和“十二个凡是”,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平安顺利地度过大学生活。我院十分注重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加强安全教育,本次讲座让全体新生都意识到了安全事故离我们并不遥远,只有常存警惕,才能保证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