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就业之星】白天宇——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程序猿”

发布日期:2019-05-20 发表者:詹慧光 浏览次数:

白天宇,中共党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502班,曾任学生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团委办公室主任、沸点工作室大前端组长。在校期间参与完成多个学校网站开发项目并已投入使用。曾在北京“滴滴出行”实习。收到小米、拼多多、搜狗、去哪儿、0Y0等offer,现从事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前端开发工程师岗位。在大一下学期,我加入了沸点工作室,进入了web组,从此走上了前端开发这条不归路。

成就感真的很重要

还记得在沸点的第一份考核任务:三周内写完一个具有增删改查功能的留言板。“上到写界面加JS,下到配环境撸PHP”,当时的我一点也不会,但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核,还是全身心投入学习,甚至连睡觉做梦都在鼓捣这个任务。结果呢?两周就完成了任务。

我想通过这件事告诉大家:“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并不是什么心灵鸡汤,坚持下来得到的是一种成就感,一种写完某项功能或是学得某些知识后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真的很重要,因为它有助于延长你继续学习的劲头,让你在技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抛开拿来主义

正式进入沸点工作室后,我学习了一些Web开发的基础,便开始陆续接学校的项目。从那以后,起早贪黑熬夜写需求成了我的家常便饭,但我仍乐此不疲。因为一些功能的实现,总是能带给我很大的成就感,然而时间久了,问题也便显露了:虽然每完成个功能总是让人信心百倍,但受到成就感驱使,在这个过程中容易让我们一味地追求成就感而疏忽探寻问题的本质,成就感会取代我们对技术本身的思考。遇到问题时我们更擅于使用“拿来主义”,在网上一通搜索,忽然发现某个论坛中的某中方法可行,便转而继续下一个问题。其实作为一名程序猿,最需要是高超的编程技巧和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拿来”后的草草了事。

实习感悟

我有幸在大三的寒假去了北京滴滴出行实习。实习真的很能提升自己, react、dva、react-- router、redux-saga、ant design、高德JS API等等都玩了个遍。这些给我的一大感触就是:如果你想做一名合格的程序猿,就必须持续学习。

当然还有学习能力,强大的学习能力太重要了。总有人觉得学什么技术很重要大量的讨论都是说学哪个语言好,哪个平台好。我们可不是什么代码的搬运工,应该做到随需应变:“搬砖”中需要什么就能快速学会什么,并且学精学透,而不是满足肤浅的了解,甚至采用上面所说的“拿来”主义。

作为程序猿,拥有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真的很重要,这也是面试的考察点之一。

如何锻炼这种能力呢?重在练习积累。

举个例子: JavaScript中的apply() 是一个谁都会用的方法;但你有

没有想过apply的底层是如何实现的?如果用js模拟,应该怎么将一个大问题拆解成若千个小问题?想通后,打开电脑就是一顿干!其实这个过程就是锻炼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重在积累。

还记得当时在滴滴实习,组内一起去香山旅游的场景:景区出口处有个“人流量计数器”,每从景区出来一个人,LED屏上的“在园人数”就减一。这可有意思了,几个同事出来看到后又凑上前去,一边讨论着计数器的实现原理,一边反复地出入景区,开始了验证测试!没错,分析和解决问题就是这种不用治疗的职业病,一种很赞的精神!

面试心得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基础知识,不要为了面试而面试,应该以面试为目标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而不是盲目的去刷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