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就业之星】 贾鑫,在不断失败中摸索自己

发布日期:2019-05-17 发表者:詹慧光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跨考失败的考研党,如何在一个月之内找到自己喜欢并且适合的工作? 首先从为什么考研说起。当时面临找工作和考研两条路,面对选择的时候非常纠结,父母是不大同意我继续读研,自己又不是太想出去工作,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对未来充满迷茫与畏惧在纠结了很长一段时间后还是决定要去拼一次。考不上再去找工作吧,那么考什么专业呢?其实我对本专业不太感兴趣,毕业后也不太想从事本专业,所以就选了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法律硕士(非法学)。一个给本本科非法学专业的学生考研的培养混合型人才的专业(现在也开设了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其实跨考这个专业也是“蓄谋”已久,大二就了解到了有这个专业,并且自己对法律还是有点感兴趣。所以就决定了跨考法律硕士(非法学)。然后根据以往的分数线选择了目标学校——四川大学。

  一切准备就绪后就开始了为期四个多月的备战,在备战的中途真的感觉自己选择考研是正确的道路,学起来感觉干劲十足,四个多月的备考期充实而又艰难。考完试当天感觉法律基础课可能凉凉,等分数出来果然有点凉,比以往的分数线差了两分,当时郁闷的一个多星期没出门。但是当时的分数肯定能过国家线。能调剂到一些差一点的学校,而且学费也比较贵,后面自己综合考虑后还是决定找工作,然后各种给自己打气,让自己充满斗志重新出发,但是接下来自己并没有像那些励志故事里的主人公一样,努力奔波于各大招聘会现场投递简历、面试,面试完自己总结复盘,最后拿到了某著名公司的高薪offer。

  本来不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并且自己做过三年的学生工作,所以准备去面试一些产品等职能岗位的工作。刚开学偶尔跑跑招聘会,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公司通知面试后,如果不是很想去就不去了,待在寝室和室友打游戏。有一天去参加学校组织的简历培训会,偶遇了一位同样考研失败的好朋友,他也想找互联网产品经理类的工作,所以我们就约好一起跑招聘会找工作,同时也拉上我的一个室友和另外一位同班同学,这样我们几个人收集的招聘信息都互相沟通,相约一起跑招聘会,有时候懒了都会相互监督。一起跑了几次招聘会,各种流程也都熟悉了,听公司宣讲,面试自己认为喜欢的工作。

  为了同学们能尽快找到工作,辅导员和就业负责人也会经常在群里发布招聘信息,有一天辅导员在群里发了学而思培优的招聘信息,说我们专业有一位同学已经在那里工作了,待遇等各方面都还不错。我联系了在那里工作的同学,问了一下那里的工作情况,感觉还可以,是我喜欢的类型。所以我和另一个朋友也投了简历准备去试一试,面试期间不断“打扰”在那里工作的同学,非常感谢她,在她的帮助指导下顺利通过了初试和复试,然后只需要参加为期三天半的短期培训再参加终极考核。参加完初试和复试感觉很nice,好像有点喜欢这个工作,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喜欢跟别人分享的感觉,所以就去参加了短期培训。培训很辛苦,除了练课还是练课,一道题讲到吐,而且自己的自信心遭到了极大的摧残,被批课老师各种挑刺。虽然感觉自己准备的还可以,但是最终考核还是没有通过。

  后来我仔细想了一下,我不能这么盲目的去面试,还是得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才能成功,接下来的时间又去参加了几个小型教育培训机构的宣讲和面试,并且拿到了几个offer,这几次面试过后对教培行业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发现自己对这份工作也很感兴趣,所以决定后面就找教培老师的工作了。有了前面几次经验的积累,然后选择了一家规模中等有发展前景的教培机构,武汉巨人教育。前面几次的面试积累了很多经验,每一次老师指导后我都会对着镜子一次又一次的刻意练习,练习讲课的每一个表情、肢体动作,练习如何与学生互动,如何把一个知识点讲的生动有趣。后面参加了武汉巨人教育为期一周的培训,最终以同期培训排名前五的成绩通过考核拿到了offer。

  在面临进入社会工作的时候,我想有部分人和我当初一样,对未来是充满迷茫与畏惧的,我们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在我们对未来充满畏惧和迷茫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直面恐惧与迷茫,我们需要慢慢的去试探、寻找,在试探与寻找的过程中会找到自己喜欢并适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