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我院召开2016,2017级年级大会

发布日期:2018-09-22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宗晗 毛宇斐)9月20日晚6时,我院于外国语报告厅举行了16级、17级年级大会。会议由16级辅导员潘锐老师,17级辅导员詹慧光老师主持。我院16级与17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伊始16级辅导员潘锐老师汇报了16级上一学年的挂科情况,计科挂科率最高的几门课程分别为概率论、汇编语言和数据结构。而生信挂科率较高的主要是数学类学科。潘锐老师同时指出许多科目应用性质较强光靠看书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同学们多多实践和练习。

潘锐老师详细分析了挂科的客观原因及主观原因。他提及,主要的客观原因是大二课程多难度大。相比起大一,大二的课程更多难度也没有减小,许多同学没有适应导致很多课程落下,“有的同学补的很勤奋,有的同学放任自我”,放任自由的同学落下课程却无从追赶,从而进入恶性循环。大一基础薄弱是次要原因,例如微积分等大一的课程没有学好,导致大二一些学科要用到这些知识的时候无法自由运用。而另一个客观原因也是不容忽视的:环境宽松,师生黏度低。老师负责讲授课程,但是与学生的互动有限,许多同学遇到问题不及时去找老师解答导致问题越积越多。同时宽松的环境让学生产生懈怠,学习积极性较低,也因为专业原因频繁接触电脑沉迷游戏。家庭教育也是大学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许多同学因为自小就在父母的监督下长大,现在上了大学,离开了父母缺少了监督,又缺少了自我控制能力。最后潘锐老师总结了主观原因: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及其态度占主导地位。学生自我认知的程度和学习的积极性有着极强的联系,潘辅导员指出,同学们要对自己的未来,对自己的定位以及人际关系都要有一定的规划。“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一个学生对未来有自己的规划的时候,他学习的积极性就会有显著的提高。”


随后詹慧光老师主持了17级年级大会并就17级学习情况进行汇报。17级整体挂科率为39%,挂科人数最多的课程是微积分。为激励同学们在大二这一学年加大学习强度,提高学习成绩,詹辅导员还介绍了生信和计科的保研规则,“同学们要争取保研”。对于有不及格课程的同学,詹辅导员说:“挂了科的同学们不要气馁,尽快将学分修回来是你们应当努力的方向”。之后她提出来三点建议:首先,应控制自己远离手机;此外,大二专业全面开课不挂科是底线;最后她建议同学们做好大学生涯规划,确定目标方向。詹辅导员重点强调了沉迷手机游戏的问题,同学们浪费在玩手机上的时间大大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她希望同学们有一个好的自制力,适当远离手机。


计科1704的毛宇斐在听完年级报告会后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要把落下的学分补上并将开始进行一个明确的大学生涯规划,以一个良好的学习心态与生活状态迎接大学二年级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