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2018 iOS Club夏令营 创意的无限碰撞

发布日期:2018-08-22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饶丝雨)2018821日至825日,2018 iOS club 夏令营在南京理工大学成功开幕,iOS club 夏令营是Apple公司组织的面向全国高校的iOS club成员举办的暑假活动,此次夏令营由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主办,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创客空间承办,汇集了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等38所高校200多名学生。此次夏令营为期5天,在这5天中不仅有知名高校的教授与Apple教育认证讲师为同学们讲授iOS开发的专业知识,还有成功企业的制作人与创始人为同学们分析作品的设计技巧、品牌价值及产品的市场定位,此外,组织方还安排了WWDC Scholarship Winner 与参会同学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总之干货满满。本次夏令营不仅丰富了参营同学的知识,开阔了眼界,更是通过打散各校iOS club,并进行交叉分组的形式,让大家体会到思维的交融与碰撞会带来怎么的创新火花,更是借此在各校俱乐部之间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促进了各校俱乐部之间的沟通交流。


我院高溢骋、甘禹、郭梓榕、陈魏红和饶丝雨等5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夏令营,完成了夏令营的全部活动,获得2018 iOS Club Summer Camp结业证书。


学习与讨论


iOS club夏令营的成果是引导同学们构思、设计、开发一款iOS App,而这一成果将在最后一天由小组成员一起展示与接受评委老师的点评。为了拿出最优秀的作品,在南京理工大学的厚学楼里,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学习与组内讨论,课程伊始,设计思维导师指导同学们打破思维的局限,通过“再定义”引导同学从常规思维中跳脱出来,培养同学们先做成,再做好的思维模式。同时,训练营中开设了Design Thinking、利用Keynote制作提案、设计引领创新&Story telling skill等设计思维类课程,同时还开设了iOS信息与交互设计技术、Xcode9开发中的源码版本与控制、iOS软件开发进阶之Core Animation&Quartz讲解、ARKit&Core MLiOS技术开发类课程,所有课程皆由理论与实践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承担,这其中包括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的知名教授,还有曾在阿里、微软、谷歌等公司从业过的规化师,更有为阿里、抖音等公司公关的职业市场分析师。还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天的学习中还安排了如何提升个人魅力指数、个人气质的课程,完全打破了同学们对这一工科行业的认知,还有就是邀请了优秀前辈学长分享了WWDC Scholarship Winner的历程与心得。


同学们从上面的学习中受益非浅,而最让大家感触颇深的应该是同学们在小组讨论中的奇思妙想、奋力拼搏与不知疲倦,此次夏令营,主办方将所有学生共分为18个小组,每组的成员都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使不同的思想得到了交流和碰撞,大家的创意可谓精彩纷呈,脑洞大开。而每小组为了拿出最好的作品,都非常拼命,很多人平均每天都只睡45个小时,最后甚至通宵达旦,“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真是践行了这句话。


作品评比


825日,2018 iOS Club Summer Camp 在南京工业大学礼堂举行闭幕式,18支参赛团队进行作品汇报,而汇报的评委是来自各参营学校iOS club的指导老师,我院的秦丽老师也对作品进行了点评。 每个小组的作品都是同学这几天汗水与思维的结晶,都十分棒,而且大家作品的创意都来源于自己的生活,说明大家都理解了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创意,可以说通过这几天的夏令营,同学们都对App开发的创意设计、市场定位与用户行为分析有了全面的认识。而最后的团队汇报也让大家有了一次全面展示与向彼此学习的机会。


指导教师交流


我院iOS Club指导教师秦丽老师还参加了iOS Club指导教师的经验交流会,交流会上苹果教育的Carrie 老师谈了苹果教育与高校面向大学生开设iOS开发课程,建立iOS Club的合作与支持政策。而 2018 Apple 最佳iOS Club 上海商学院的梁沂涛老师介绍了上海商学院在培养学生进行iOS开发与iOS Club建设与运营方面的成功经验。还有浙江大学的朱宏明老师谈了如何有效加强各高校iOS Club的联系与交流的设想,会上其它老师就如何更好的开展学生iOS开发教育与iOS Club建设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有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