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探访湘西,寻梦凤凰

发布日期:2018-08-17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熊磊)2018年7月21日到7月27日期间,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赴湖南凤凰暑期社会实践考察团的全体成员来到“边城”,一起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湘西文化,了解古城历史风貌以及随着经济发展文化及人文的变迁。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将为我们揭开藏于深山之中的古城的神秘面纱。


7月21日,考察团成员于武昌出发,经过将近9个小时的旅程,终于到达临近凤凰的怀化。坐在开往凤凰的大巴车上,车窗外风景飞驰而过,然而湘西不愧有“十万大山”之说,道路两旁山峰隆起,层峦叠嶂,绿荫缭绕,天空碧蓝如洗,让远离了城市喧嚣的考察团成员们心情愉悦放松。


初步了解凤凰古城后,考察团成员们一起攀登古城盛景之一的南华山。我们从网上获悉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湘西凤凰古城南侧,海拔571.9米,森林覆盖率达98%、总面积2240公顷,景区数4处,景点数32处。 湖南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形复杂,属亚热带季风暖温性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首先给我们一个“下马威”的就是山间的石板路,曲曲折折,接连不断,路两旁古树参天,阳光下树影婆娑,斑斑点点的细碎阳光充满了美感。一路上,趁早攀登的有许多大爷大妈,看着他们矫健的步伐渐渐远去,我们不由得感慨自己的“龟速”。一番跋涉之后,我们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广场上,碑高20米余,是“凤凰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近代为反抗国内外反动势力以及争取民族解放、人民自由幸福而牺牲的凤凰先烈。石碑下,人们在跳着广场舞,孩子们在嬉戏……先烈们的牺牲造就我们宁静的生活。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南华寺的钟声并未响起,新修的怒目金刚尽管威严依旧,大雄宝殿上没有想象中的诵经声,香炉中也没有袅袅的青烟,与我们印象中的寺庙不一致,这也是一个遗憾吧。


流连古城,往返于古城中的古迹盛景,随着人流忽而东忽而西也是一种快乐。我们走过飘满油纸伞的“雨巷”,也走过乐声悠扬的长街。在沈从文故居,我们看着沈从文生平的照片、文稿手迹和他各种版本的著作,了解其人其事。在杨家祠堂,我们近距离观察中国的传统戏台以及宗祠构造。在东门城楼,我们看着各式的冷兵器以及充满锈迹的明朝万历年间的火炮,颇有种物是人非之感。在沱江之畔,坐上乌蓬船,听着艄公的号子,看着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别有一番韵味。顺水而下,穿过虹桥,山水相映,颇具美感。


来到凤凰,怎么可以不去苗寨?凤凰苗人谷苗寨位于湖南省凤凰县山江镇,离山江镇仅有 2 公里,距凤凰古城 18 公里,面积 4 平方公里,苗人谷内溪水蜿蜒流淌,山洞曲折,又有瀑布飞挂,苗人村内大多仍是土坯房,村内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招待我们的是几位“阿婆”,看着她们忙碌的身影,我们感慨良多。最让人难以忘记的是歌剧院的苗人歌剧表演,诡异的风格,咒语般的台词,莫测的氛围让人印象深刻。糅合了抗战剧情以及湘西赶尸文化的歌剧,让我们了解到凤凰人民为抗战做出的贡献以及湘西子弟战死沙场魂兮归来的悲壮画面,令人感动。


山水有相逢,短短一周的社会实践也许不能让我们完全了解凤凰,但古色古香的建筑和丰富的文化早已深深地吸引了我们。我们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古城了解传统文化并为保护传统文化而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