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走进武当古建,聚焦文化传承

发布日期:2018-08-17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俊琳)为了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715日到22日,信息学院赴湖北省十堰市暑期实践团来到武当山,探索古建筑群的“前世今生”。


15日到达后,经过两天的接洽与收集资料,团队于17日进入武当山风景区,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就建筑风格,文化内涵,文物保护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让收藏在禁宫中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道教是我国本土的宗教文化,武当山作为道教圣地,大到整体布局,小到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处处都蕴含着道教文化的思想内涵。于武当之巅极目四望,八百里武当尽收眼底,整个古建筑群严格采用皇家建筑规制,却并不死板沉闷,而是顺应自然之势,将“琼阁”掩映在“仙山”之中,形成“楼台隐映金银气,林岫回环画境中”的意境,宣扬“君权神授”的政治目的的同时,也符合道教所追求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思想。于细节处,风水宝地供奉父母神是“百善孝为先”的体现;对观音老姆和女神的敬仰表现了对女性的尊重;各宫各观外的池水蕴涵了“上善若水”的大智慧;顺山势而建的宫殿楼阁展现了“道法自然”的思想内核······这其中,很多看起来无法完成的内容都被先人克服重重困难一一实现并赋予其思想与灵魂。我们在惊叹于古人智慧与毅力的同时,也意识到对文物保护的责任重大。中国传统道教文化不仅对中国古代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当今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依然有其独特的存在价值,值得我们后世推崇和学习。


在景区内,随处可见各种人性化设施,以求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游览体验。例如,为保证游客能高效有序地购票,提供人工售票和电子售票相结合的方式;景区提供观光车,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游览计划自由选择;导游服务方面,根据不同乘客的要求,提供个性化的讲解,让每位乘客都能了解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和文化······这些设施和服务也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好的文物和文化需要合理有效的保护。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相关部门针对不同建筑的特点,采用个性化的防护措施,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力求在能力范围内给予文物最好的保护。虽然仍然存在人力物力短缺的情况,但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帮扶下,武当山古建筑群的文物保护工作正在日臻完善。同时,随着国民素质的提升,现在已鲜有破坏文物和环境的行为。相信在国家,景区部门,游客的共同努力下,武当山的保护和发展会有更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