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赴苏州探究苏绣文化

发布日期:2018-08-09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寻古艺之道,现苏绣之美


(通讯员|高溢骋)在华中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由我校8名同学组成的社会实践团踏上了探访苏州古镇,体验苏绣文化之路。与此同时,在苏州这个保留了众多历史文化遗产的城市,我们对江南文化的了解得到了进一步加深。


  入苏州镇湖,悟苏绣精神


  我们联系到了在现苏州对苏绣文化起到推动作用的传承人夫妇。认真听取了他们对苏绣文化多年的理解与看法。苏绣有平、齐、细、密、和、光、顺、习八个特征,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明清时代达到鼎盛。其手工制品样式精美,其内容反映了中国优秀的传统特色。

而随着现代工艺与各国文化的冲击,现代人对苏绣文化的认知度以及重视度已大幅度降低,苏绣这一非遗文化面临了诸多困境。它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光鲜,我们在传承人的带领下,了解到绣娘生活的艰辛不易及苏绣制造逐渐转向市场化的诸多问题,如苏绣制品无法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没有创新性,行业标准不明等。


  面对这些问题,苏绣作品的创新性及苏绣传承人所秉持的工匠精神便显得尤为重要。唯有用创新性思维开拓,用严谨专一的态度制作,持之以恒,不畏艰难,方能为苏绣艺术开拓新的天地,打开新的局面。


  尝善水苏绣,感苏绣之美


  我们继续在传承人的带领下,在善水苏绣体验馆内,传承人对我们讲解了苏绣的主要门类,如单面绣、双面异色秀及双面异色异面绣等,让我们大开眼界。特别是那一幅正面为虎,反面为豹的苏绣作品,给我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随后,传承人还向我们讲解了制作苏绣所需的针法,竟有九大类四十多种。在复杂的针法下,一只双眼灵动,毛色靓丽的小猫跃然锦上。在这之后,我们拿起来绣花针,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具体学习了刺绣工艺。钱老师特别耐心的教导我们如何拿针、穿针,还告诉我们绣娘一天需要穿针上万次,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绣娘这一职业的不易,也更加理解了绣娘身上所体现的匠人精神。传承人和我们说道:“绣娘需要很多颗心,细心、耐心、恒心......”


  览众多苏博,知苏绣渊源


  在苏州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等,我们由历史文化入手,依次了解了随着农业、手工业的发展,桑蚕丝养殖技术地逐渐完善,苏州工艺的逐渐衍变、精进、丰富。从日常用具的演变,到书法、雕刻、刺绣艺术的发展,无不体现着苏州生活的发展,苏州文化的形成。苏州文化,被蕴育于器具工艺中,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蓬勃发展。我们实践团成员闫昕感慨到:“苏州这一座城市,保留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值得我们的深入学习与了解。”


  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赵宇恒说:“看来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一个伟大而又艰巨的任务,现在的传承不能仅仅是像以前一样的直接传承,而需要结合于现代元素,进行发扬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