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华中农业大学红色梦之队三下乡:抗战八十载,百年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8-08-09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华楠)7月26日至8月1日,华中农业大学红色梦之队团队成员奔赴湖北省武汉市武昌起义纪念馆、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姚家山村、孝感市大悟县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调研活动来了解当代人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有何看法。活动形式以采访、调查问卷为主。


第一站:武昌起义纪念馆


26日上午,团队一行人首先来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实践团成员在这里分别采访了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和前来观看展览的游客。谈及对红色精神的传承,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工作人员表示: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付出了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他们为了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值得当代人尤其是青少年铭记。同时,工作人员还对前来参观的游客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前来观展的游客能对先烈们的英灵持有最大的敬畏之心,避免在馆内大声喧哗,追逐嬉戏。红色文化是全中国人所共享的。


给实践团成员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接受采访的一位外地游客,这位先生表示:只有记住历史,才能开创未来,红色精神应该根植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谈及对当代青少年的寄托,这位先生提到部分青少年沉迷于手机和电子游戏的问题,并表示当代青少年生活在和平年代,应该多走出去接触红色文化,切身感受先辈们的红色精神,做到居安思危,忆苦思甜。这样才能更好地继承先烈们留给后人的红色遗产。


实践团成员于26日下午来到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阅马场首义广场南侧的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湖北省武汉市政府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修建。该馆于2009年8月动工,2011年9月落成,于同年10月15日开始免费对社会开放。馆藏辛亥革命时期的众多历史遗物以及复原遗迹。时值暑期,实践团成员注意到有许多青少年前来观看展览,于是团队成员借此机会向青少年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向他们普及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团队成员还注意到展馆中的展品与现代技术结合得十分紧密,在每个展品周围都附有二维码,游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收听讲解语音或观看文字解说,从而对展品背后的历史进行深入的了解。


第二站:“抗战第一村”——姚家山村


姚家山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所在地,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享有“武汉抗战第一村”的殊荣。实践团成员于7月27日下午抵达姚家山村,并对当地的红色文化作出了初步的调查。姚家山村现存多处抗战遗址,包括后勤部旧址、印刷厂旧址、参谋处旧址、医务室旧址、李先念陈少敏旧居等。另有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陈列了抗战时期的遗物和复原遗迹。


实践团于7月28日对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进行了参观,馆内历史从1919年至1945年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六个部分——“木兰烽火”、“怒潮喷涌”、“挺进鄂豫”、“中原抗战”、“战略包围”、“辉煌胜利”,每个部分介绍了各种大小战役以及当时的历史背景。实践团成员还对陈列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工作人员认为,姚家山的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但地理位置比较偏僻,虽处武汉市内但道路崎岖坎坷,交通十分不便,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多为集体组织参与红色实践,真正对红色文化感兴趣的散客比较少,希望交通方面的因素在未来能得到改善。


7月29日,实践团参观了姚家山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旧址,它是武汉市唯一保存较完好的近现代革命文物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1941年2月,以黄陂姚家山为大本营的新的指挥中心开始形成,李先念、陈少敏等率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和鄂豫边区党委进驻姚家山,由于一些重要机关设在村里,该地遂成为这个时期武汉外围坚持抗战的重要指挥中心。姚家山地区的军民学习陕北南泥湾的经验,自力更生,根据地呈现出一派丰衣足食、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为发展鄂豫边抗日根据地作了物质准备。实践团成员还向周边居民发放了调查问卷,居民们十分热情,可以看出他们对红色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视。


第三站:孝感市大悟县蔡店街


大悟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鄂豫皖革命区的核心地带,周恩来、董必武、李先念、徐向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经在大悟留下光辉的战斗足迹。实践团成员经过简单的休整后于7月31日来到大悟县革命博物馆和鄂豫边区烈士陵园。大悟县革命博物馆内对大悟县的革命历史有着详尽的介绍,参展的还有许多抗战时期的遗物,实践团成员在参观结束后来到了不远处的鄂豫边区烈士陵园。天气很热,烈士陵园内还是有不少游客,树下还有不少老人乘凉,还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我们能感受到当地人对于革命先辈的敬意,同时又觉得红色精神已经成了大悟人生活乃至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沿着长长的石阶一路上行,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古朴的石碑,上面镌刻着英烈们不可磨灭的姓名,看到眼前的一个个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实践团成员先是惊叹,随后发自内心的崇高敬意油然而生,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只是从书籍中或是模糊不清的影像资料中对那个黑暗中透着微光的时代有过匆匆一瞥,而今天,革命先烈们给我们上了一堂无声的课程。


8月1日,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位于宣化店镇的中原突围纪念馆。中原突围,是1946年第二次国共内战初期的一场战役。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原解放区成了蒋介石向华东、华北乃至东北发兵的重要障碍,也是全国解放区的前沿,因此它便成了国共双方都十分看重的战略枢纽。而中原突围的第一枪,就在宣化店打响。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周恩来同志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一张张老照片无声地诉说着当年周恩来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与美蒋代表谈判的故事:1946年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前,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为了让会议在和平气氛中进行,提出建议,与国民党停止国内军事冲突。1月10日,双方代表正式签订《停战协定》。然而,蒋介石却以此作为缓兵之计,暗中进行军事部署。在这一关键时刻,周恩来于4日从重庆飞往南京,向国民党和美国政府代表提出共同前往宣化店实地调查国民党军队违约行为的紧急建议,国民党和美国政府代表被迫接受这一建议,启程去宣化店进行谈判。


在实践活动中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实践团成员在参观中原突围纪念馆时,细心地发现部分标注的地名与实际不符,及时地向工作人员指出了这一问题,工作人员也表达了他们的感谢。

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军民浴血奋战,以伤亡超三千五百万的代价换来的。革命前辈救亡图存、共赴国难的民族品格,广大军民携手奋勇抗战的民族气概,正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 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铭记历史,就是要铭记“抛头颅、酒热血”的爱国精神,就是要自觉传承革命先烈穷其生命而追求民族自强的精神,就是要牢记“终极目标”,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