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不忘初心,嘉兴红色之旅

发布日期:2018-08-04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曹美林)2003年到2007年,习近平在浙江省担任省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浙江省成了我国当代改革开放的弄潮儿。为深入人民群众,切身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任职期间遇到的种种困难,7月20日,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南湖小分队”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顺利抵达浙江嘉兴,并开展了为期7天的以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初心之路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重温党史,坚定信念——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一湖秀水,见证中华民族前仆后继、波澜壮阔的英勇斗争历史;一艘红船,引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继往开来的伟大复兴之路。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先后5次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红船。于是团队的首发目的地也选在了这个光荣的地方——南湖革命纪念馆。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举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南湖革命纪念馆正是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兴建而成的,走进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七个大字——开天辟地大事变。我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驻足细观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南湖红船、虎门硝烟、嘉兴火车站等复原场景,使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那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一刻,涌起无限的爱国情怀。共产党员宣言、五四爱国运动资料、战士们穿过的草鞋、用过的食盒等革命文物,无声胜有声地诉说着那段筚路蓝缕、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我就住在嘉兴,闲暇的时间我都会来到这,每次参观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南湖革命纪念馆记载着革命历史,传承者红船精神。”一名游客说道。“参观南湖纪念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有了全新的认识”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一个看着不过15、6岁大小的孩子也能认真的参观并有这样的觉悟。


  追寻印迹,传承文化——初访乌镇


  实践的第二天,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乌镇。它有小桥流水人家和长长的石板路,亦有飘扬的红色旗帜和燃烧的革命烽火。茅盾、孔令境、王会悟……一个个发光的名字,一张张坚毅的面孔。我们首先来到了位于乌镇西栅的茅盾纪念堂,堂内陈列着茅盾的部分遗物以及千余册书籍。随后大家来到了乌镇西栅灵水居王会悟纪念馆,门前竖立着的《南湖红船与王会悟》的祖雕,述说着他与南湖红船的缘分。还有新落成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气派恒生。我们还走入了位于乌镇西栅的一家筷子店,店里出售着各种各样、融入乌镇水乡特色的筷子,颇受游客喜爱,“我们的筷子店现在可有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之前第二届互联网大会时期来过我们店,还向梅德韦杰夫介绍筷子文化呢。”店老板笑着说。


  牢记历史,提升情怀——参观嘉兴市博物馆


  实践小组最后一站来到了嘉兴市博物馆。一走进博物馆,一股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扑满而来,进入后的第一个展厅——“禾兴之源”,展示了史前时期的嘉兴。马家浜、崧泽、良渚三大文化时期的嘉兴各有不同,揭示了嘉兴的不断发展。第二个展厅——“沃土嘉禾”,则展示了历史时期的嘉兴。较为详细的记录了嘉兴从吴越时期开始历经唐宋元明清等各时代的发展变化过程。展览以南湖红船为结束,反映了嘉兴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从困顿走向胜利,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实践小组组长程智超总结认为,青年学生应该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青年学生更应该了解我国国情,参与我国现代化社会的建设,成为国家发展进步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