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从梦想启航的地方再出发 华农学子寻访杭州特色小镇

发布日期:2018-08-04 发表者:潘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冯晓宁)近几年来,杭州西湖边有一群新兴的“小镇”开始渐露头角,然而此小镇非彼小镇,它不是一个地名,而是各具特色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特色小镇。这批特色小镇就是习总书记以坚守初心为总纲,对杭州经济、文化、生态发展做出的新尝试。7月18日,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赴浙江嘉兴、杭州、上海社会实践团,从梦想启航的地方出发,重点调研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云栖小镇两个小镇,揭开杭州特色小镇的神秘面纱。


初心与出发

“最近啊有很多大学生前来寻访,有创业的,有调研的,络绎不绝。”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环卫阿姨史小芹露出了欣然的微笑,虽然她对特色小镇的理念与发展可能理解不是很多,但是却由衷对小镇的发展感到骄傲。


实践团很荣幸地被邀请到锦泉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观企业建设与企业文化,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的队员们了解了公司从2015年建立到营业额持续稳步上升,并且逐渐发展成为一家持续创新的多层次资产管理机构的过程。工作人员表示,专业,责任,信赖和创新是他们一直坚守的企业文化,他们将会不忘初心,引领中国投资领域的国际化。


发展与生态

“朝闻稻花香,夜听蛙鸣声”。从第一眼望见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实践团的成员们就深深的爱上了它。依山傍水,条条蜿蜒的小路通幽。在小路中,中国美术学院国艺城市设计研究院,山南劳伦斯国际设计艺术园区等艺术园区安静而不违和地矗立其中。研究院的金女士谈及将研究院建立在小镇的原因时,眼睛里顿时闪闪发光,“因为这里生态自然景观美啊,山水脉络的独特风光远远比高楼林立更能激发创作的灵感。”


往山的更深处探寻,田地,荷花,水光山色逐渐展现出他们的全貌,组成八卦图的独特造型,在田地中,实践团采访了一个正在劳作的农民大叔,大叔见实践团的成员们都热的出了汗,马上抓了一大把小西红柿,“自己种的,没有农药也没有虫,不用洗就能吃”,“快吃吧!快吃吧!地里还多的是呢!”直到所有成员都尝过之后他才露出满意的笑容。


就这样,小镇以这种自然的方式,将生态与发展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既减少了资源环境的消耗,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实践团在品尝农民伯伯种的西红柿


机遇与挑战

  云栖小镇是云计算产业生态聚集地,也是身为计算机专业的实践团成员们心目中的乌托邦。在调研云栖小镇的过程中,实践团很高兴的遇到了和他们同专业的两位工作人员,在数梦工场有限公司工作的他们热情的介绍了云计算的发展现状,“现在已经有几千个中外创新团队使用了阿里5K飞天云计算平台”。


  实践团的队员们兴奋地问到云计算的发展对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提出了怎样新的要求与挑战呢?其中的一位哥哥耐心地回答“现在对计算机的人才需求还是越来越大的,但是你们身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对大数据要有一定的研究,目前大数据时代的比较流行图表可视化利器主要有Highcharts和D3等。”最后哥哥鼓励到“这对于你们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你们好好加油啊!”


  经过一天的考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了解到了特色小镇“生”于杭州,“活”于杭州的动力源泉,同时也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打造具有产业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的特色小镇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