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升学之星】宋琦敏:保研经历分享

发布日期:2018-06-1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宋琦敏,女,中共党员,现已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曾担任计科1403班团支书,党校部副部长;连续获得三次“三好学生”奖,三次“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两次“学习成绩优秀二等奖”等;被评为2016—2017学年度十大信息之星,优秀副部长等荣誉称号,前三年GPA绩点年级排名第4。

面对大学毕业后自己的规划与方向,在大一大二时,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事情,只知道做好眼前事,对未来没有长期规划,以至于经历了保研过程中的种种挫败,才突然明白那时的自己浪费了太多时间,没有去学习的东西太多。保研是短暂但又很难熬的过程,从大三下五六月份的夏令营申报与7月份的参营,到八九月份的预报名再到九月底的最后填报志愿,每一次的经历都将是我人生中不可抹去的记忆。在夏令营申报阶段,我通过了吉林大学和中科院视觉传达设计研究所的初审,经过慎重考虑后,选择放弃中科院的夏令营参营机会,参加了吉林大学的夏令营并获得了A类优秀营员;九月份预报名中,我参加了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推免面试并获得预录取资格,这期间,因为和正式推免填报志愿时间冲突等诸多因素我选择放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面试机会;在暑期联系导师阶段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意向导师的认可。5个月的时间里,面对众多艰难的选择与残酷的现实,我的意志与内心的承受能力一次又一次被磨练着。这个过程中优秀的人太多,我反思自己大学期间没有得到更多的锻炼,没有出众的专业技能,我也想告诉保研路上的学弟学妹们,现在的你们一定要尽可能的参与到专业实战中,珍惜一切的时间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为优秀是没有止境的。保研这条随处都有机遇也有分岔口的路上,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抉择,然而事实会证明熊与鱼掌是不可兼得的真理,面对选择时,不仅要冷静的听从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更要想好是否可以为自己的选择承担一切的责任,如果你可以做到这一点,最终一定会遇到一个想要的自己。

总结几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如果现在的你是一个对自己很有规划的人,那么你一定要坚持做自己,无论外界有多少干扰,即使身边人可能比你优秀,也可能暂时落后,都不要去比较,因为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与人比较,你最终会失去了真正的自己,一如既往的追求自己理想的样子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是一个仍处于迷茫期还不习惯对自己做规划的人,也不要紧,现在的你就要从学会自律做起,严格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小到早晨几点起床,晚上几点睡觉,一日三餐几点去吃饭,大到一星期哪段时间可以给自己放松,哪段时间去锻炼,哪几天一定要去图书馆静下心来学习……当你养成规律的生活与学习习惯,那时的你自然而然就学会了如何规划自己的每一天,甚至自己长期的目标。最后,我希望现在依然还在华农校园,还在信息学院的所有可爱的人儿,能够把握时光,珍惜彼此,超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