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就业之星】黄文海:奋斗一刻不停,终获阿里offer

发布日期:2018-06-19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黄文海,男,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阿里巴巴的offer

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长

时间,不会像大自然的春天那样年复一年的出现,却像滔滔江水,昼夜不停地向前流逝。黄文海回首四年大学生活时,不禁感叹道:“从大一到大四仿佛一瞬间的事情。我的大学时光,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与技术的各种较量中度过的。”

刚进入大学的黄文海,依旧每天都保持着和高中一 样认真刻苦的学习拼搏精神。他坚定地说:“来到学校,如果不认真学习,就会有种荒废时光的感受,觉得对不起自己高中三年的努力,不认真学习不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应该做的。”他是从一所类似于衡水中学管理模式下的高中毕业的,早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他最令人钦佩的是:在轻松的大学生活中,他也能依旧保持着这种优秀的学习习惯,而且一坚持,就是四年之久。

兴趣,也是他能够坚持的重要原因之一。他小时候就对计算机很感兴趣,所以初入大学时他便对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有了一定了解,而对于新知识,更是有浓厚的兴趣,他如饥似渴,并不是囫囵吞枣的学,而是一点一滴认认真真打牢基础,通过正确的方法学习新的知识,最终拥有一座令人羡慕的知识 “高山”。

从大一开始,黄文海就立下了刻苦学习的志向,他的时间仿佛总是比别人走得快,很多专业课程都是他自己提前完成学习的,而比别人走的快的那部分时间又被他用与计算机相关的新知识填充。他说:“上课的时候老师讲的都比较慢,而且都是基础方面的知识,想要学的深,就要去再多看一些经典的书籍”,他还说对于我们这个专业,就应该多去看看有关编译器,编译器源码,操作系统源码,计算机网络方面的书籍,对我们未来就业,找工作等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正是由于自己的刻苦拼搏,才使得他的视野要远远高于其他的同龄人。

黄文海十分注重基础知识,每一个小的细节都不会放过。“我从大一的时候开始学习 iOS,期间也转过其他的方向,也许正是因为学的早,有时间深入学习每一个应用技术。当你开始比较深入的学习一门技术的时候,你会发现计算机基础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它将会决定你的高度在哪里,”经过滴滴打车和阿里巴巴面试的他说道,在找工作的时候,过了简历筛选,面试官就都会先从基础知识到项目开始面试你,所以基础很重要,在他看来,就从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上来看也,基础是高于比赛或者是项目经验的。正是他对基础的重视,使得他能够顺利的被阿里巴巴聘请。

独木难成林,同舟风雨行

  毛主席曾说过:“人是要有帮助的。荷花虽好,也要绿叶扶持。一个篱笆打三个桩,一个好汉要有三个帮。” 大一时黄文海加入了信息学院的ACM集训队,课余时间还要去学习新的算法知识,他说:“我感觉自己很幸运,感谢在集训队的那段时光,感谢每周为我们讲算法的几位学长,让我可以比较全面的学习各种基础算法,这为我的程序员之路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因此仅仅大一一年,黄文海便把ACM有关的基础算法学完了。

黄文海不仅参加了ACM集训队,而且还加入了沸点工作室。沸点工作室对他来说是成功路上最重要的补给站,他能够将自己课本所学的理论知识在项目中实践出来,对理解这些理论有极大的帮助。他满怀感激的说道:“真心感谢沸点工作室,我在那里研究自己喜欢的技术,同时也认识了一群热爱技术的人,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能够了解到一些他们所学的技术,这可以为我提供更多的选择,从而帮助我转向其他的技术。而且也只有在沸点,我才可以完整的做完一个项目,因为任何一个项目,完整的做出来都是需要多种技术支持的。”

他谈道:ACM比赛的获奖经历和沸点的项目经验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都有很大的作用,面对从985高校毕业的学生,各类项目经验与ACM的获奖经历是会让HR眼前一亮的竞争优势。项目的经验恰恰反应出动手能力。他说,假如我没有做过Web开发,但是我做过ios项目和一些后台项目,他便觉得我的动手能力很强,实习的时候,HR觉得有这样的经验可以触类旁通,更快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技能。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黄文海非常感激能在这两个团队中得到如此多良师益友的帮助,从而学习到前辈们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从他们的身上感受到拼搏精神,看到他们周一到周日与代码为伴的坚持。内心的触动因此化作动力,激励着他见贤思齐。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黄文海正是靠着他那坚忍不拔的毅力,一步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成功入职阿里巴巴。向上的路必定是艰难的,旅途的风景与坎坷总是不期然地撞入你的生活。黄文海说,他在学习过程中,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就会独自一人骑车,从华农一直到光谷软件园,再从光谷软件园骑回到华农。这种自我调节放松的方式,能够让他在遇到很棘手的问题时,不会一直苦恼,而是通过运动来使自己专注眼前的问题,使自己的思路变得更清晰更合理,更有效地解决所遇到的困难。

在面对考研和就业的时候,黄文海说道:“刚上大学时我是打算考研的,主要是因为当我想自学机器学习的时候,发现我的数学都忘光了,所以打算考研。当我把数学全部复习完的时候,阿里巴巴的面试也开始了,还好我大学打下的基础比较硬,同时又有大厂的实习经验和项目经验,没怎么准备就很轻松的就过了阿里的全部面试。当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去阿里任职,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我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机器学习,当我复习完数学之后,我完全有能力自学。其次,我大学本科阶段打下了比较好的计算机理论基础,它不会成为我未来提升技术的瓶颈。最后,时间就是金钱,三年的时间太宝贵,我不想冒险。”  

对于考研和找工作,黄文海有着很深的感悟:“当初我离开滴滴,想去考研的时候,曾经带过我的一位清华硕士劝我说,‘如果你考研不打算搞人工智能或者大数据,其实没必要考研’。当然我认为立志搞研究的话除外。我明白,所以我也时常对学弟学妹说:要好好的想清楚是否需要考研,看清楚其中的利与弊,权衡好后再做决定,不要盲目跟风。"

在大学四年里,黄文海一直都在坚持着,这个在我们很多人眼中看来都是没有办法完成的事情,在他看来,却是很平常。他说,这也许就是一种习惯,从高中开始,不管在哪,都知道要珍惜时间,不会将时间荒废在像打游戏之类没有意义的事情上面,内心紧迫感,驱使着他一直学习下去。

  鲁迅在《朝花夕拾》中写道:"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勇气了,于是点上一支烟,再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而黄文海在与困难作斗争的时候,何尝与这不是一样的呢?正是他的这股子干劲,让他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未来,定会让他大展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