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升学之星】宋亚冰:保研清华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8-06-06 发表者: 浏览次数:

我是生信1401班的宋亚冰,在2017年9月通过保研拿到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专业的拟录取通知,下面我将对我的经历做一简要介绍:

大学四年期间,我非常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积累。一直以来,我保持着踏实认真、勤奋努力的态度来学习,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的GPA为3.87,在本专业排名第一,曾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五个学期获得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并最终获得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奖。

在科研竞赛方面,我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经历,一个是国创项目,另一个是2017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2016年11月,我参与了“RNA-seq自动分析系统集成与构建”的项目,项目以肺癌的RNA-seq数据为研究对象,希望构建出一个可以将RNA-seq的数据分析步骤集成起来的一个自动分析系统,我在项目中主要负责融合基因的检测。我使用了TopHat-Fusion来完成融合基因的检测,在使用过程中虽然遇到了一些小问题,但我并没有气馁,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得到了融合基因检测的结果。在这个项目中,我接触到了生物信息学数据分析处理的具体应用,对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2017年年初我参加了2017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在比赛中我负责的是海浪模型的优化加速,从最简单的编译器选项再到后来的openacc加速,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最终也获得了二等奖。在这个比赛中,我对优化加速的基本步骤有了一定的掌握,同时比赛也锻炼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英语论文的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