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职业生涯应尽早规划——记计科12级年级大会

发布日期:2015-04-11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9日19:00,在华中农业大学第二教学楼203教室,举行了一场针对201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对话会。长投在线CEO周戎先生,2000级本校校友亚兴科技余雷先生,信息学院辅导员宗明绪参加了这次职业生涯规划对话会。

余雷和周戎先生分别就自己的经历,向在场的同学介绍在职场中的一些经验,就业面试技巧以及在今后的一年中同学们最应该做的事情。

余雷先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做了讲解。性格决定命运,他提到“拥有好的品质是拥有成功的条件,正直、自信、谦虚……而有一些是不可以触碰的,像吝啬、圆滑、投机取巧。在工作时不要养成这些不好的性格。“目标是人生的方向。他对现场同学进行提问:“你们是否拥有自己的目标?”胡闵同学说:“大一时候不是特别喜欢计算机专业,想做一些关于行政类的工作,然而最近却发现对于计算机的兴趣越来越大,以后想从事关于IT类的工作。”余雷指出,目标是决定一个人未来的成功的前提,那些3%拥有长期清晰目标的人大多数都是成功的人,而60%的人都处于一种目标模糊的状态,这也是成功之人为何稀缺的原因。保持敏感,持续学习。计算机是一个发展很快的学科,无时无刻都有很多新的东西涌现出来,他建议同学们应该保持一种持续的学习状态,尽快地适应科技上的发展,努力地与跟上科技发展速度。他说:“选择了就要坚持,做事要专注,要讲诚信。”即告诉同学们做事要专注,在工作中也是一样,努力做好一件事,就一定会成功。之后他还就读书和就业选择方向上做了一些讲解,告诫大家一定要读好书,多读书。最后他强调了人际处理关系上的重要性,处理好人际关系也是成功路上的必要条件。

周戎先生在开始讲话之前,先做了一个现场调查“请同学们闭上眼睛,请认为自己以后工资能超过4500元的同学举手”,有一半的同学举起了手,接着他又重复了这个问题,第二次有一半的同学没有举手,通过这个的例子他引出自信的重要性。

在大三至大四之间,最应做的就是“忘记一切,将自己变成白纸”。经过大学的学习,我们应该弄清自己的基础知识,弄清最基本的,切忌好高骛远。只有掌握了基础,才能在其它方面有较好的造诣。名气决定于背景,基于一定的背景才会有所谓的名气,周戎先生说:“你所骄傲的事情会成为你成功的绊脚石,放下骄傲,你才能走得更远。从零开始,从头学习,这样才不会受现在的束缚,才能去达到更深的深度。”“我自己也是学计算机的,计算机学科学生的特点就是‘宅’,也就是一种内向的性格,宅不是我们的缺点而是特性”。他并不反对这种性格,因为这种性格是计算机学生的特色。要发扬它,就必须拥有专业精神,也就是专注,当你掌握了某一方面的99.9%内容,你的面试成功几率也就比别人高出很多。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做了一些提问。当被问到如何做好面试时,余雷这样回答:“作为一名非行业爱好者,同学们所需要的就是让面试官看到自己的学习能力,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会提高面试的成功几率,同时应该拥有自信,相信自己才能成功。”陈科同学问道:“从大一到大三能够动手实践的事情很少,是否应该要做一些实践工作呢?”余雷回答说:“我们在面试的过程中,看中动手能力较强的人,如果有机会和时间,希望大家多动手做一些项目。或者可以通过阅读一些书籍资料来丰富自己。动手和看书的过程是发现缺点和问题的过程,查缺补漏,才能较好地应对面试。”之后,周戎先生对于考研与就业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考研不是为了去就业,而是要看是否对自己有所提高,读研是提高基础的过程。”他建议,可以先工作一段时间,弄清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再决定是否考研,同时对于那些对于理论知识较为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选择读研这条出路。

最后,辅导员宗明绪总结了两位嘉宾讲话的要点。一是要有好的人品与性格,二是应扎实基础,专注工作,切忌好高骛远,要单点突破,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至少记住一点,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建议大家提早规划自己的未来。

职业生涯规划部副部长程前说:“这次活动,主要是让大三的同学拥有危机意识,提前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也让他们拥有一个对未来明确的目标。”计科1201班陈科同学谈道:“现在要做的就是提早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充实自己的实力,为以后的就业打好基础。“

近期,信息学院也会举行简历制作大赛和模拟面试大赛,来提高同学们在职业生涯规划上的能力,提醒同学们尽早规划人生。

图文作者:黄雪萍、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