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生物信息学师生共聚一堂畅聊专业教育

发布日期:2015-04-13 发表者:辛西 浏览次数:

为了使本专业学生对生物信息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加强对专业老师的研究方向的了解。4月12日下午三点,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组织生物信息学教师及大一至大三的学生于二教203教室开展了一场师生交流会。“与其说是师生交流会,倒不如说是一场专业教育大会,来帮助学生们确定自己对专业未来的打算。”张红雨如是说。

大会主要内容是由与会的10余位生物信息专业相关的教师轮流上台简要介绍各自研究方向及着手课题,共涵盖基因组学、3D基因组学、计算生物化学、化学信息学、文本挖掘、生物统计、系统生物学等7个大的研究方向。首先,陈玲玲老师从基因组学的发展及实验室从事的组学分析进行了简单描述;随后,谢为博老师讲解了基于水稻遗传变异的生物信息学与遗传基因组学研究,并对在座学生提出专业学习的几点建议,如读文献、找目标、定计划等。接下来,李国亮老师描述了3D基因组学的发展及对未来的展望;高军、张叶青、刘融等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计算生物化学领域的研究状况和主要课题;孔德信、方亚平两位老师则从基因、蛋白质、小分子等层面分析药物设计及对疾病的调控影响;另外,魏小梅老师以简单有趣的实例简单阐述了计算语言学与生物文本挖掘的关系;最后,马彬广、张红雨两个老师分别从系统生物学、系统化学生物学进行展开分析其研究内容。会议接近尾声时,张红雨鼓励在座学生:“一个学生做科研最重要的品质是要勤思考、勤探索!”

图文作者: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