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信息学院三维基因组学团队开展学术讨论

发布日期:2017-08-24 发表者: 浏览次数:

(文|通讯员彭城 图|马俊潇)8月22日上午,信息学院三维基因组学团队围绕该领域研究进展和未来工作计划开展了讨论会,会议由信息学院副院长兼三维基因组学团队负责人李国亮老师主持,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陈玲玲、马彬广、李立、彭城、杨庆勇、方亚平、刘融等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讨论会。

会议第一阶段,李国亮教授就三维基因组学最新进展作了介绍,包括单细胞三维基因组、染色质环形成机理、拓扑关联结构域的争议、核小体结构和三维基因组测定新技术等方面。在座老师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各位老师首先讨论了单细胞三维基因组,分析了其优势与存在问题,并讨论了如何将单细胞测序和具体生物问题相结合的问题。关于染色质环形成机理,老师们从细胞核约束、染色质自身弹性性质和转录因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在座老师对拓扑关联结构域(TAD)中的争议问题进行了探讨,包括TAD的真实性、TAD定义的模糊性以及TAD可能形成原因等。核小体在真核生物染色质高阶结构中起着重要作用,但目前体内和体外实验结果存在较大差异,大家讨论了导致这些差异的可能的潜在原因。最后,在座老师对三维基因组测定新技术,如低输入Hi-C和Multi-Contact 4C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二阶段,各位老师就湖北省重大技术创新计划(农村领域)征集活动与三维基因组学项目立项进行了商讨。院长张红雨教授指出团队成员既要准确把握该领域重要问题,也要紧密结合华农特色,从而形成长期的科学研究规划。张红雨院长鼓励各位老师集思广益、积极参与各种合作。随后,在座老师就如何将三维基因组学和华农特色相结合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讨论活动是信息学院三维基因组学团队的活动片段。据了解,自去年起三维基因组学团队即开展了团队学习和讨论活动,并逐步实现团队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学院对于团队活动建设十分重视,积极组织各种学术、学科、合作与交流活动,鼓励老师积极充分参与团队活动,促进学科融合与团队建设,推动研究型学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