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院2022年第1期happy hour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0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栗涛、郭剑萍  审核|高军)1月6日下午,学院“Happy Hour”2022年第1期交流会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交流会,生物信息系高军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高性能并行计算在量子生物学软件开发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


   高军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性能并行计算的应用场景以及国产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发展现状,探讨了高性能计算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介绍了量子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和研究对象,进而阐明量子生物学软件在研究生命现象中的重要性。报告中,高军教授重点介绍了QBio量子生物学高性能软件的开发进展,通过比较分子力学(MM)、量子力学从头算(QM)以及量子力学力场(QMFF)计算生物体系大小和计算成本的需求,阐述了研究光合作用体系的技术需求(E级计算)阐明开发高性能并行计算软件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QBio程序开发中的多层次并行思想。高军教授向大家重点展示了大规模并行程序QBio的开发构架及其在国产高性能计算平台的测试效果:轨迹并行从头算动力学计算并行测试中,1000万核相较于5万核并行效率大于70%;光合作用体系全量子力学力场计算并行测试中,1000万核相较于5万核并行效率大于30%。这一成果的取得,来源于高性能并行计算思想在量子生物学软件开发中的应用,将程序并行的思想转换为开发并行程序思想。


   报告结束,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讨论,谢为博教授就量子化学软件QBio在研究光合作用体系中关键残基和能量传递等问题和进行了探讨。本次“Happy Hour”活动在轻松愉快与收获满满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