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易啸博士作“从捕捉新行为起源到定制大分子:在实验室释放进化的力量”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18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李杰 图|韩雨 审核人|马彬广)9月17日上午10时,合成生物学学术报告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易啸博士作了题为“从捕捉新行为起源到定制大分子:在实验室释放进化的力量”的学术报告,同时也作了合成生物学竞赛的相关介绍。


   易啸博士以达尔文进化论以及木村资生的中性学说为切入点,介绍了生命进化的复杂性,生命进化的自然历史只发生过一次,这显然无法展现生命世界可能呈现的全部面貌。在实验室高度可控的条件下,通过对快速进化的分子或细胞进行观察能够帮助我们探索生命的“可能空间”。


   易啸博士随后介绍了两个在实验室中开展进化的例子。第一个例子是在人工选择对细菌趋化运动的极限挑战下,细菌以一种新行为来适应环境。第二个例子是使用合成生物学技术设计改造工程菌,实现在活细胞中快速进化蛋白质新功能,并以此构建了一个快速进化实验平台系统TADR,并展望了该系统在抗体选择以及噬菌体筛选等方面的应用。


   紧接着,易啸博士介绍了合成生物学竞赛的相关内容,合成生物学竞赛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联合中国合成生物领域头部科研院所共同发起。合成生物学竞赛下设创新大赛、创业大赛,关注合成生物学创新及应用,汇聚合成生物学领域相关的学生和研究人员,打造中国合成生物学的创新落地生态闭环。


   报告结束,马彬广教授等师生就细菌中快速进化蛋白质分子和合成生物学竞赛等话题与易啸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会议在轻松自由的交流环节中结束,师生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