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焦文标作“植物基因组组装-从拟南芥到马铃薯”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2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  审核人|李国亮)6月24下午4: 30,本学期Happy Hour 第12期报告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我院生物信息系焦文标研究员作了题为“植物基因组组装-从拟南芥到马铃薯”的学术报告,学院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交流会。


   报告会上,焦文标研究员首先就基因组测序和组装技术的原理和发展作了简单讲解,指出了基因组组装的主要目标,并分析了植物基因组组装存在的诸多挑战。


   焦文标通过四个例子介绍了他在植物基因组组装中的主要工作。首先,其课题组利用三代测序技术并整合多个组装方法,得到7个染色体水平的拟南芥基因组序列。然而,目前三代测序错误率较高,组装过程中易产生错误的contig序列,焦文标介绍可通过整合多种三代组学技术来纠错并提升组装的连续性。


   紧接着,他着重介绍了最近开发的单倍型基因组组装方法。该方法巧妙地利用花粉单细胞测序,能组装出杂合二倍体基因组的两套完整的单倍型序列。最后,焦文标研究员就同源四倍体马铃薯的单倍型解析进行详细介绍,同样通过长读长测序和花粉的单细胞测序进行单倍型序列组装。通过亲本特有k-mer对单倍型组装效果进行评估,表明该方法单倍型组装准确率可达99.61%,该研究为同源多倍体基因组的单倍型组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报告结束,现场师生就基因组组装的发展方向和难题进行热烈讨论。有同学提出如果既没有物种亲本信息,又没有单细胞花粉的数据该怎样进行单倍型组装,焦文标老师认为可以仅通过PacBio HiFi和Hi-C测序技术相结合来进行单倍型组装,但该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测试。会后,焦文标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