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Happy Hour本学期第9场报告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05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彭钱钱)6月3日下午,本学期Happy Hour第9场报告如期举行。应我院夏静波副教授邀请,希腊NCSR Demokritos研究团队Anastasios Nentidis博士线上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细粒度生物医学语义索引与整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夏静波主持。


   报告中,Anastasios Nentidis博士首先指出在细粒度语义索引中,缺乏细粒度的黄金训练集,为此需要寻求一种弱监督的方式来构建弱监督训练集,Anastasios Nentidis博士提出“概念的出现”可作为一种弱监督方式的假说。随后,他从数据构建、案例讲解、特征选择、模型选择与评估等方面展开报告。在数据构建阶段,首先利用MeSH的主题词在PubMed上搜索文章,再基于相关概念在文章标题与摘要的出现情况为其贴上细粒度的标签;Anastasios Nentidis博士以标签AD(阿尔兹海默症)和DMD(杜兴氏肌肉营养不良症)为例讲述弱监督训练集的构建过程;在特征选择阶段,他将特征分为语义特征和语法特征,通过方差分析为训练集挑选特征;为评估弱监督训练集与特征选择的有效性,使用DTC、RFC、LSVC和LRC模型分别对语法特征选择法和语义语法结合特征选择法进行评估,与Baseline相比具有不错优势。


   报告会后,师生纷纷和报告人展开交流讨论,交流会在积极的讨论交流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