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袁中尚教授作“基于概率孟德尔随机化的TWAS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27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朱昊天)4月27日下午2:30,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袁中尚教授通过视频会议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作了“基于概率孟德尔随机化的转录组广泛关联研究”学术报告。


   袁中尚教授首先介绍了TWAS背景,提出moPMR-Egger模型设计理念,随后介绍了与传统方法的区别,以及如何让对EM算法进行改进,大大增加模型性能。袁中尚教授随后介绍了模型实际应用例子,该模型使用了水平多效性矫正,能有效避免假阳性,还能充分利用样本,放大有效样本量,能研究多性状之间的相关性。moPMR-Egger的提出丰富了TWAS及跨组学数据整合的统计分析方法体系,对多性状遗传机制解释具有重要意义。最后袁中尚教授介绍了基于此方法开发的R包,并说明了具体应用领域。


   报告结束,与会师生和袁中尚教授就模型量化指标、模型样本选择、模型预测效果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