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宁万山作“人工智能生物学:我的生物医学之旅”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1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文|金炜炜)12月31日下午,学院2020年第16期“Happy Hour”活动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宁万山博士作了“人工智能生物学:我的生物医学之旅”主题报告。李立教授主持交流会,众多师生参加。


   宁万山博士首先介绍了研究生生涯最初的几项重要工作,包括PPBD(phosphoprotein-binding domains)特异结合位点预测、结合PLR+DNN构建的Succinylation位点预测和Palmitoylation位点预测工具开发以及在基因组范围和潜在癌症相关的Succinylation位点的预测和实验验证。随后宁万山讲述了DrLLPS数据库,一个整合了公共数据库、文献数据和软件预测结果的液相分离的数据资源。最后,宁万山博士围绕COVID-19介绍了相关科研工作,一方面是生物标志物的识别,通过自行开发的POC-19工具,结合收集的248个COVID-19的病人样本获取最佳的生物标志物组合;另一方面他阐述了基于AI的COVID-19诊断系统,包括用于COVID-19的CF、CT数据库构建和临床诊断框架HUST-19的开发等。


   报告会后,众多老师和同学向宁万山博士咨询了人工智能在医学研究相关问题,期间进行了热烈交流,“Happy hour”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