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章文教授作“GNN is all we need: from social networks to biological networks”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04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黄紫阳 辛西)12月3日下午,2020年度第14期“Happy Hour”活动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大数据系章文教授作了题为“GNN is all we need: from social networks to biological networks”的学术报告。众多师生参加交流会,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交流会。


   章文教授首先指出,实际生活中存在多种图结构数据,如社交网络、PPI网络、知识图谱等,基于这些网络有节点分类、链接预测、社区检测、图相似度检测等经典图任务。他进而介绍了图神经网络(GNN)模型的发展,详细解读了该模型学习图结构中节点的潜在表达的原理,并分析了GraphSAGE、Graph attention network等不同类型的GNN模型。然后介绍了GNN在多种场景下的应用,如链路预测在推荐系统中的应用、生物实体关联预测、分子表示学习等。最后,章文教授总结GNN的研究现状,并展望了相关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结束,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与章文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本次“Happy Hour”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