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孔德信作“药物设计中的分子表征”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0 发表者:陈治国 浏览次数:






   (图文|辛西 李晓)11月19日下午,2020年度第13期“Happy Hour”活动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举行。生物信息系孔德信教授作了“药物设计中的分子表征”的主题报告。众多师生参加了交流会,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交流会。


   孔德信教授首先介绍了人类药物发现的历史和现代药物研发流程,逐渐引入到国内外药物研发的现状、Me Too药物研发策略以及相似性原理。然后,他以人脸或水果之间的相似性分析,来说明相似性的计算需要对分子进行定量表征,详细讲解了分子表征——有关分子描述符的概念、分类、应用、计算软件;进而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开发的生物相关性、生物相关谱、三维生物相关谱及其在药物先导发现中的应用;最后,孔德信老师针对人工智能给药物研发带来的机遇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以化学信息学的鼻祖——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表这一研究的特点说明了信息科学或大数据在科学研究中的价值。


   报告结束,老师和同学展开了热烈讨论。张红雨教授就药物发现和分子表征进行了点评,章文教授就分子结构的图表示进行了讨论,牛晓辉副教授就表达谱数据作为分子表征方式在药物活性预测中的潜在应用进行了评价,其余老师同学也针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本次Happy Hour活动在轻松愉快氛围中结束。